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7-05 13:58:24

印度禁酒店餐廳向客人收「服務費」

分享:
印度當局推出指引,禁止商戶收取「服務費」。(路透社)

印度當局推出指引,禁止商戶收取「服務費」。(路透社)

在餐廳吃飯,結帳時看到帳單的一單「10%服務費」的時候,有否想過這個費用是否得到客人的同意,或是是否洽當?印度的消費者保障當局就修例,禁止酒店以及餐廳在帳單上徵收「服務費」。

印度的消費者保障部門表示,收到不少的投訴認為被附迫支付費用,尤其是在餐廳經常在帳單上列別5%至15%的「服務費」。因此當地提出新的規定,餐廳將不能自動在帳單內設立「服務費」。

不能強收「貼士」

有關的指引還包括酒吧,不能以「任何名義」向客人徵收「貼士」,並不能因為客人拒絕支付「貼士」而拒絕服務或禁止客人進入。

印度的消費者權益部門,早在2017年已發出指引,指客人只需要支付在餐牌上的費用以及政府稅項。有關當局指出,客人應該自行決定是否留下「貼士」,又指有關在未得客人同意而額外徵收費用屬不公平交易。而印度政府又鼓勵餐廳向僱員提供合理工資,並提高價格以支付成本。

餐飲協會反駁指為政府增收入

然而餐廳未有遵照指引,繼續在帳單上收取額外的費用。令印度政府在上月與印度全國餐飲協會進行會議,指有關客人被強迫徵收服務費用的投訴持續上升,以及客人在要求移除受到滋擾。而餐飲協會更反駁指有關決定是餐廳個別政策,而且並沒「違法」,更聲稱有關服務費可為政府帶來額外收入。而在新規定之下,印度的客人將可以就費用向印度的消費者熱線作出投訴。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