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6-01 22:24:28

吸煙人口快將低於5% 瑞典勢成歐洲第一個無煙國

分享:
瑞典室外座位區也禁煙。(美聯社)

瑞典室外座位區也禁煙。(美聯社)

531日是「世界無煙日」,歐盟吸煙率最低的瑞典,勢將成為歐洲第一個「無煙國」。「無煙國家」的定義為全國每日吸煙者少於人口的5%

美聯社報道,許多專家將瑞典的成功歸於數十年的反吸煙運動和立法措施,其他人則認為是口含煙(snus)的流行所致。口含煙是一種特殊的無煙煙草形式,既不咀嚼,也不吸食,只需放在嘴裡。在瑞典,它作為香煙替代品,但歐盟其他地方則禁用。

不論甚麼原因,吸煙人口低於5%,相信不用很久便能達到。根據歐盟統計局數據,2019年,瑞典人15歲以上每天吸煙的人只有6.4%,這比例在歐盟中最低,遠低於歐盟27國平均18.5%的水平。

瑞典流行的口含煙。(美聯社)

瑞典流行的口含煙。(美聯社)

瑞典民眾:喜歡健康生活

瑞典公共衛生局數據顯示,自2019年以來,吸煙率持續下降,去年只有5.6%

斯德哥爾摩居民安東森(Carina Astorsson)說,「我們喜歡健康的生活方式,我認為這就是原因」,自己從來沒有對吸煙感興趣,因為「我不喜歡煙的味道;我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注重健康的瑞典人(包括年輕一代)似乎相當清楚吸煙的風險。20年前,幾乎20%人口吸煙,當時以全球而論,比例算是相對低。從那時起,禁煙措施降低了整個歐洲的吸煙率,包括禁止在餐廳吸煙。

巴士站貼出禁煙標誌。(美聯社)

巴士站貼出禁煙標誌。(美聯社)

新冠疫情令吸煙率回升

法國從2014年至19年,吸煙率出現創紀錄的下滑,但在新冠疫情高峰期,吸煙率便沒再下跌,部分原因是疫情造成壓力,民眾開始想抽煙。

2021年,法國1875歲的人中約三分一自稱吸煙,比2019年每天約有四分一人吸煙,有所增加。

禁煙方面,瑞典比大多數國家走得更前,這帶來了多種健康益處,包括相對較低的肺癌發病率。

瑞典大部分公眾場所禁煙

瑞典癌症協會秘書長艾瑞德(Ulrika Årehed)表示:「我們很早就開始在公共場所禁煙,首先是學校操場和課後活動中心,後來是餐廳、露天咖啡廳和巴士站等公共場所。同時,煙稅和嚴格的營銷管制也發揮重要作用。」

瑞典人口1,050萬,近年民眾點煙的景象愈來愈少見。巴士站、火車站、醫院以及公共建築物都禁止抽煙。瑞典與歐洲大部分地區一樣,酒吧和餐廳也禁煙,自2019年起,禁煙令也適用於室外座位區。

瑞典出售多款口含煙。(美聯社) 瑞典室外用餐區禁煙。(美聯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