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5-02 19:06:16

嚴防假新聞 南韓候任政府擬限制搜尋引擎網站對新聞呈現方式及編排編輯權

分享:
Naver搜尋引擎網站。(互聯網)

Naver搜尋引擎網站。(互聯網)

代表南韓尹錫悅候任政府的總統職務交接委員會周一表示,為防止搜尋引擎網站成為假新聞的宿主,正在擬定加強網站透明度及信賴度的政策,包括廢除網站方對新聞呈現方式的編輯權。

委員會表示,為減少搜尋引擎網站的呈現方式及編排對媒體產生的影響,並增進此類網站刊載新聞的透明度和信賴度,正考慮推動新設演算法驗證機制、要求公開合作媒體評選會議紀錄,以及採用外部連結直接連接媒體網站等做法。

韓聯社報道,委員會指出,NaverKakao等南韓大型搜尋引擎網站每日平均使用人次多達8,082萬,這些網站不只作為互聯網的「入口」,實際上可以透過選擇顯示媒體及排列順序等編輯權,主導輿論走向,因此認為必須擬定驗證搜尋引擎網站演算法的系統。

委員會指出,演算法雖看似能確保中立性,「但可能招致比人為編輯更嚴重的後果」,因此正計劃立法在網站方內部設置由專家組成的「演算法透明度委員會」。

委員會強調,這項系統並非政府直接介入驗證過程,而是透過立法規定委員會的組成、業務等,讓新聞排列、呈現方式等相關演算法能公開,若有必要,也考慮設立中立第三方機構,但政府僅擔任支援角色。

Kakao搜尋引擎網站。(互聯網)

Kakao搜尋引擎網站。(互聯網)

推動以外部連結方式提供新聞

對於Naver及Kakao檢討合作媒體的合作評價委員會,政府也將要求所有相關會議內容都必須做會議記錄並公開。總統職務交接委員會指出,搜尋引擎網站掌握的合作契約相當於媒體命脈,但評選過程卻被批評不夠透明。此外,兩大網站合作契約都由同一機構評選,也可能違反公平交易法。

Ad Block

除透過審查演算法機制、公開合作媒體評選過程外,委員會也擬推動搜尋引擎網站新聞服務改以外部連結方式提供,意即點擊新聞時會連結到媒體的網站,而非在搜尋引擎網站上直接瀏覽。

但考慮到此做法對部分媒體可能有執行上的困難,或造成以刺激性標題吸引點擊率等惡性競爭,這措施可能以階段式推動。

委員會指出,南韓國內約有1.2萬間媒體,其中1萬是網媒,只有1,000間刊載在搜尋引擎網站上,雖然主流媒體多偏好外部連結方式,但多數中小媒體都反對,暫不會強制它們採用外部連結。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