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3-01 04:30:48
日報

國際分析|派兵烏克蘭言論 馬克龍動搖盟友互信

分享:
馬克龍 國際分析

國際分析|派兵烏克蘭言論 馬克龍動搖盟友互信

俄烏戰爭踏入第3年,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拋出西方不排除派兵協助烏克蘭的言論,令外界吃驚之餘,亦震動了盟友。馬克龍似欲透過公開討論派兵烏克蘭來創造「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以對俄羅斯起威懾作用,但他的表述旋即令盟友紛紛撇清,可能動搖互信。

超過20名歐洲和西方領袖在巴黎出席援助烏克蘭會議,身為「主持人」的馬克龍,在之後的發布會上指西方不排除派兵烏克蘭,但目前未有共識,強調為了歐洲的安全與穩定,必須擊敗俄羅斯,不應排除任何選項。

向來喜歡打破禁忌,挑戰傳統思維的馬克龍這番言論,挑戰了西方國家不出兵烏克蘭、以免越過會加劇北約和俄羅斯爆發全面戰爭風險的紅線。

其言論最終或許會被證實「有先見之明」,但目前看來,卻更有可能削弱各國本來想藉巴黎會議令盟友之間更團結的目標。馬克龍言論一出,白宮隨即宣布不會派遣軍隊到烏克蘭;德國、英國、意大利、西班牙、波蘭和捷克也迅速對這想法保持距離。

普京國情咨文 警告可能觸發核戰

克里姆林宮則警告,有關舉動將使北約和俄羅斯之間的直接衝突變得「無可避免」。俄羅斯總統普京周四發表國情咨文時更威脅,若北約派兵到烏克蘭,可能會引發核戰。他又聲言,儘管烏克蘭戰事仍在持續,但他幾乎肯定俄方將獲勝;又揚言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後,俄方須加強在西部地區的軍力。

Ad Block

多位法國官員連日為馬克龍解畫,解釋他只欲引發辯論,並指目前考慮的只涉及非戰鬥部隊,執行掃雷、保護邊境及訓練烏軍等任務。馬克龍言論在法國引起巨大反對聲浪,外長塞茹爾內日前向國會解釋,「我們有必要考慮新的行動來支持烏克蘭,這些行動須針對具體需求,尤其是掃雷、網絡防禦,以及在烏克蘭領土上生產武器等」,但不是戰鬥。防長勒科爾努則在國防委員會聽證會強調,馬克龍並非向俄羅斯宣戰,而只是說「我們不排除任何選項,既不示弱,也不是升級」。

Ad Block

馬克龍疑暗諷德國「慢幾拍」

馬克龍之言也可能加劇法國和德國這兩個歐洲政治核心的緊張關係。他在講話中暗批柏林當局當初不願向烏克蘭提供攻擊武器,甚具挑釁意味,「現在說『絕對不會』(出兵)的人,就是當日說絕對不會(向烏克蘭)提供戰機、長程導彈及軍車的人,他們兩年前曾這樣說」,又指之前的會議僅肯討論「提供頭盔和睡袋」,「但現在他們卻在說要提供更多導彈和坦克」。據報有德國官員近日指責法國未向烏克蘭提供足夠軍援,馬克龍上述說話明顯在諷刺德國。

Ad Block

有西方官員指馬克龍已在北約成員國之間「引起惱火和困惑」,並或令華府多番催促國會通過、包含軍援烏克蘭的議案一事,添煩添亂。歐盟方面,亦有外交官指馬克龍言論的結果是「在盟友間引發不和諧的聲音,並削弱互信」。

但派兵烏克蘭之說也非完全無人贊成。部分東歐國家認為,西方不排除一切可能性,可使普京更難掌握紅線。立陶宛外長蘭斯柏吉斯指,「目前的時勢需要政治領導力、抱負和勇氣去超越傳統思維」,馬克龍的倡議值得考慮。一名東歐外交官亦認同馬克龍之言可威懾俄羅斯,並令公眾明白俄烏局勢有多緊急。荷蘭國防總參謀長艾克爾斯海姆表示,「你必須把所有選項都放在桌上」,指派兵烏克蘭「是一個極端選項」,「我不認為北約國家非常樂於這樣做。但你永不知道未來會發生甚麼事」。

Ad Block

在歐盟以外為烏克蘭採購彈藥

在巴黎會議上,馬克龍指法國不再反對從歐盟以外購買火炮彈藥供應烏克蘭,支持由捷克提出的計劃,動用歐盟資金在非歐盟國家採購火炮彈藥提供予基輔。法國政府之前要求歐盟用於武裝烏克蘭的任何資金,都應投資於歐洲防務生產,並同時擴大歐洲的生產能力。有歐洲官員認為,這較討論西方派兵至烏克蘭,更加重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