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12-22 04:30:47
日報

國際分析|紅海商船頻遇襲 戰事擴大風險增

分享:
國際分析 以巴衝突

也門武裝挾持「銀河領袖號」。 (資料圖片)

新一輪巴以衝突爆發以來,也門胡塞武裝以支持巴勒斯坦為由,多次向以色列發動導彈和無人機攻擊,並在連接亞丁灣及蘇彝士運河的紅海,襲擊與以色列有關船隻。多間國際航運及天然氣企業,陸續宣布暫停在紅海航行,天然氣及油價的影響持續受關注。美國日前宣布牽頭與多國成立特遣隊,保護紅海商船後,胡塞武裝連發警告,批評美方把紅海軍事化,令區內局勢進一步升溫。

胡塞武裝早於11月19日宣布在紅海水域扣留其據稱由以色列富豪持有的「銀河領袖號」貨船;12月初,該組織證實用導彈和無人機襲擊在紅海南部曼德海峽航行的「團結探險家號」和「第九號」商船。12月11日,對一艘懸掛挪威國旗的油輪發動導彈襲擊,稱這艘油輪裝載「運往以色列的石油」;12月15日再宣布向開往以國的「阿拉尼婭號」集裝箱船和「帕拉蒂尤姆3號」集裝箱船發射了導彈,並聲言將繼續阻止所有前往以色列的船隻,直至以方停止對加沙的軍事打擊、加沙人民所需物資運抵。

美國中央司令部指,胡塞武裝的行動對國際海運造成巨大風險。倫敦保險市場已將紅海南部水域列為高風險區域,商船如需經過這一區域,須提前告知保險商並額外購買戰爭險。有業界人士透露,目前保費已由本來船體價值的0.1%至0.2%,飆升至船體價值約0.5%,即一艘值1億美元的船隻,每次航行紅海南部或亞丁灣需繳50萬美元保費。

紅海連接亞丁灣及蘇彝士運河

紅海連接亞丁灣及蘇彝士運河,是國際航運要道,全球12%原油、8%液化天然氣及逾20%貨櫃運輸經此海路運送,多家航運商因應襲擊風險暫停駛經紅海後,改為繞道非洲好望角,航程或大增近40%,令運輸成本上升。儘管目前尚未看到市場有恐慌反應,但若紅海及周邊海域緊張局勢加劇,國際海運持續受干擾,國際供應鏈難免受衝擊。

Ad Block

美國較早時與多國組建特遣隊,展開「繁榮守護者行動」,保護駛經紅海商船,參與國包括英國、加拿大、法國、意大利、荷蘭及挪威等,分別在紅海南部及亞丁灣執行聯合巡邏或情報支援任務。胡塞武裝批評美國將紅海軍事化,揚言繼續施襲,並警告任何試圖擴大衝突的人,均須為自己的行為承擔後果。然而,多國聯合護航的作用恐怕有限,因特遣隊不太可能為逐艘商船護航,且要防範無人機偷襲亦絕非易事。但也有觀點認為,胡塞武裝的襲擊只針對以色列商船,而不是其他國家船隻,對國際海運的總體影響相對有限。

Ad Block

胡塞警告炸美艦 後果難料

隨著也門、黎巴嫩和伊拉克的武裝組織愈來愈深地介入以巴衝突,胡塞武裝對紅海商船的襲擊,引發美國等西方國家擔憂,多國聯手在紅海巡航,亦可能增加衝突外溢風險。預料以軍一日在加沙擴大攻勢,紅海局勢將持續緊張,美國軍事介入力度可能加大,最壞情況是爆發一場地區全面戰,把區內國家和美國捲入其中。有消息指,美國五角大樓正考慮打擊胡塞武裝,胡塞武裝聲言,若也門受襲,將以無人機及導彈攻擊美國軍艦報復,後果難以預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