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1-19 04:31:12
日報

國際分析|美國2024總統選舉 加劇社會撕裂 隨時影響國際

分享:
特朗普

特朗普在艾奧瓦初選輕鬆勝出。(美聯社)

美國2024年總統選舉,隨著日前共和黨艾奧瓦州初選舉行,而正式拉開序幕。在政治兩極化加劇、經濟衰退陰霾難消以及社會輿論嚴重撕裂的背景下,這場選舉恐為美國社會撕裂火上加油,並影響國際關係及地緣局勢。

美國多個民調顯示,競逐連任的現任總統拜登,在民主黨內支持率超過70%,遙遙領先黨內挑戰者。但在全國層面,拜登面對高齡受質疑、整體民望疲弱,以及兒子亨特(Hunter Biden)面臨稅收和槍械等相關指控等挑戰。81歲的拜登是美國歷史上年紀最大在任總統,外界對其年齡和健康的關注,已不單純是對手炒作。《紐約時報》和西恩納學院(Siena College)去年10月在6個關鍵州展開的民調顯示,71%受訪者認為拜登年紀太大,無法勝任總統一職,可圈可點的是,當中有過半數是拜登支持者。拜登曾稱,他尊重選民的擔憂,但強調自己政績和競選表現更重要。

蓋洛普公司去年底公布的民調顯示,拜登的全國支持率跌破40%,低於他之前數任美國總統同期水平。拜登一直致力突出其經濟政策的影響,惟多項民調顯示多數美國人不買帳。《紐約人》周刊(The New Yorker)專欄作家格拉瑟(Susan B. Glasser)認為,所謂的「拜登經濟學」並不成功。

對拜登彈劾調查如「雙刃劍」

國會眾議院共和黨人正展開對拜登的彈劾調查,焦點包括「濫權、妨礙與貪污腐敗指控」,包括徹查他有否從兒子亨特的外國商業交易不當獲益。這樣做是「雙刃劍」,雖可干擾拜登執政和競選連任,但也可能激發民主黨選民危機意識,反而鞏固對拜登的支持,民主黨批評彈劾調查純屬政治騷。

Ad Block

共和黨方面,前總統特朗普自前年11月宣布再參選以來,民望在黨內一直領先。美國網站RealClearPolitics數據顯示,截至本月13日,特朗普在黨內平均支持率為61.1%,美國前常駐聯合國代表黑利(Nikki Haley)以11.3%排第二,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以10.9%排第三,均遠遠落後。不過,特朗普近期飽受參選資格問題困擾,科羅拉多州、緬因州已接連宣布他不具備州內2024年美國總統選舉預選資格,理由是他參與了「國會山騷亂」這場「叛亂」,料特朗普將上訴到底,若有更多州份作出同類決定,可能影響特朗普選情。此外,特朗普還面臨4宗刑事訴訟案,是首位面臨刑事訴訟的美國前總統。《時代》雜誌文章認為,這些案件將以前所未見的方式影響今年美國大選。

Ad Block

艾奧瓦州初選被視為總統選舉的風向標。共和黨在該州的今屆初選實際比試有兩場,一是看特朗普以多大優勢獲勝,二是看黑利和德桑蒂斯誰排第二。結果特朗普以51%得票勝出,而德桑蒂斯則以21%得票優壓過黑利的19%。據悉他投下大量資源到艾奧瓦初選,務求打響頭炮,卻只獲21%得票,下場初選在新罕布什爾舉行,德桑蒂斯要創造佳績恐有困難。特朗普在2016年的總統初選中輸掉艾奧瓦初選,他今次獲不同背景的選民支持,包括年輕人、老年人和男女,以及2016年未有投票給他的福音派教徒和強硬右翼保守主義者。

Ad Block

逾半美選民不滿又是拜特對壘

儘管拜登和特朗普目前在各自黨內支持率領先,但多項民調顯示逾半美國選民不滿再次由他二人對壘,隨著初選陸續舉行,這種不滿情緒料愈演愈烈。上屆選舉由拜登勝出,但特朗普拒認輸,宣稱選舉有大規模舞弊,為國會山莊騷亂埋下藥引。之後的特朗普彈劾案、眾議院議長選舉拉鋸戰、特朗普遭刑事起訴、拜登兒子遭刑事起訴,以至共和黨啟動對拜登的彈劾調查等,凸顯美國黨派對立愈趨激化。

特朗普、拜登及其各自支持者,均指責對方是美國民主的威脅。美聯社與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AP-NORC Center for Public Affairs Research)上月公布的民調顯示,87%民主黨人認為若特朗普在今屆勝選總統,美國民主將被削弱;82%共和黨人對拜登勝選持同樣看法。整體則有62%受訪者認為,美國民主可能面臨風險。

Ad Block

「美國自己鬥自己」成頭號風險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日前發布的「2024年全球風險」報告,把「美國自己鬥自己」(The United States vs. itself)列為頭號風險。報告指,儘管美國軍事和經濟實力仍然非常強大,但政治體系較任何先進工業民主國家都更為失效,2024年恐面臨進一步削弱。報告認為,今屆總統選舉將加劇政治分裂,對美國的主體制是前所未見的考驗。報告並提到,今屆總統選舉可能給世界帶來更多風險,隨時影響美國作為投資目的地的穩定性,對外國合作夥伴承諾的可信度,以及在全球安全秩序中的角色。華盛頓特尼奧公司(Teneo Intelligence)最近對大公司CEO及專業投資者展開的調查也顯示,受訪者把美國可能因選舉而觸發的政治動盪,視為今年最大商業風險。

Ad Block

特朗普倘回朝 外交又轉舵

拜登及特朗普團隊在外交上的極大差異,一旦特朗普再上台,美國外交政策相信又會再一次「打倒昨日的我」。目前烏克蘭危機持續,兩黨在對烏軍事援助上持有不同立場;中東局勢趨緊,美國輿論和民意在以巴問題上分歧嚴重;全球氣候變暖加劇,美國兩黨在氣候問題上無共識,總統選舉結果關係到美國在這些重要國際和地區問題上走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