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11-29 23:19:14

國際分析|與巴菲特相識逾60年 芒格離世巴郡接班人成焦點

分享:
芒格

巴郡|芒格是巴菲特的軍師。(美聯社)

美國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右手、長期戰友芒格(Charlie Munger)周二於加州離世,終年99歲,標誌美國大企業和投資界一個時代的終結。巴菲特與芒格相識逾60年,過去45年兩人分別擔任投資公司巴郡(Berkshire Hathaway)主席和副主席,帶領公司成為全球知名企業,兩人備受全球投資者景仰。這兩位投資界巨人是巴郡的靈魂,巴菲特已屆93歲高齡,隨著拍檔芒格的離世,巴郡的繼承人問題再成焦點。巴郡雖已準備好接班計劃,兩名副主席埃布爾(Greg Abel)和賈殷(Ajit Jain)將成為巴菲特的高級顧問和「軍師」,惟投資者認為芒格的位置將無人可取代。

巴菲特 芒格 芒格 芒格

巴郡表示,芒格周二早上於加州一間醫院安詳離世,並未提及去世原因。而芒格明年1月1日便達100歲。巴郡長期股東拉索(Thomas Russo)稱,對芒格的離世感震驚,對崇拜芒格思想、投資心得和遠見的投資者來說是難以填補的損失。芒格律師出身,在國際金融界地位甚高,被譽為「行走的百科全書」及「幕後思想家」等。過去有不少智慧金句,例如「跟隨羊群,只會使你更接近平均收益」、「99%的人始終是處於底層的99%,這就是現實」和「想問題時,既要考慮在自己之上的人看到的是甚麼,也要考慮在自己之下的人看到的是甚麼」。

巴菲特:無芒格 巴郡無今天成就

摯友和副手離世,巴菲特在聲明中說,「沒有查理(芒格)的靈感、智慧和參與,巴郡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芒格自1978年起出任巴郡副主席,也是該公司最大股東之一。成為副主席後,芒格與巴菲特緊密合作分配巴郡的資金投資,若認為商業拍檔作出錯誤決定,會直接提出諫言,巴菲特給芒格起了個綽號「愛唱反調的討厭鬼」。有投資家說,「作為巴菲特的拍檔,芒格絕對是最出色的投資者之一。對巴菲特個人來說,這是一個巨大損失。」

芒格 芒格

巴郡|芒格說服巴菲特遠離「雪茄屁股」收購

芒格協助巴菲特建立投資哲學,對巴菲特最為人知的「諫言」,就是叫他遠離「雪茄屁股」(cigar butts)收購,雪茄屁股意指平庸的公司仍冒出餘煙,可以非常低價購入,非取其優質。芒格認為以合理價買入卓越的企業,勝過以低價買入平庸的企業,只賺取少許利潤。巴菲特曾舉例芒格如何說服他捨棄「雪茄屁股」,證明其遠見;在1972年,巴菲特以2500萬美元收購糖果公司See’s Candies,當時該公司每年的稅前收入僅約為400萬美元。後來See’s Candies為巴郡創造了總計超過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的銷售額。有基金經理認為,他們那一代的基金經理從芒格和巴菲特學習投資技術,「他們教人如何豐盛人生,教導大家如何清晰思考,對自己誠實、從錯誤學習和避免不幸」。

巴郡|兩接班人風格與巴菲特和芒格不同

巴郡早於2006年,巴菲特75歲時已制定接班人安排。分析表示,芒格去世對巴郡營運不會造成影響,因兩名副主席埃布爾和賈殷分別監督集團非保險及保險業務。兩人於2018年出任副主席,近年開始在巴郡股東會嶄露頭角;於2021的股東會上,芒格不經意說出若巴菲特未能管理公司,埃布爾將成為行政總裁。報道指,巴菲特兒子會出任非執行主席,另一或兩名投資組合經理負責投資。基金經理稱,埃布爾奉行巴郡文化,包括權力下放,旗下公司擁有自主權,不受巴郡總公司干預。但埃布爾與賈殷這對拍檔的風格與芒格和巴菲特有別。在2021年股東會被問及兩人互動時,賈殷曾稱,芒格和巴菲特的關係是獨特的,無人可以一樣,他們不會像巴菲特和芒格一樣經常接觸,但他們會討論各自負責的業務。埃布爾則說,兩人會定期諮詢對方意見,特別是巴郡業務發生突發事情。

芒格Charlie Munger|股神巴菲特拍檔金句(am730製圖) 芒格Charlie Munger|股神巴菲特拍檔金句(am730製圖) 芒格Charlie Munger|股神巴菲特拍檔金句(am730製圖) 芒格Charlie Munger|股神巴菲特拍檔金句(am730製圖) 芒格Charlie Munger|股神巴菲特拍檔金句(am730製圖) 芒格Charlie Munger|股神巴菲特拍檔金句(am730製圖) 芒格Charlie Munger|股神巴菲特拍檔金句(am730製圖) 芒格Charlie Munger|股神巴菲特拍檔金句(am730製圖) 芒格Charlie Munger|股神巴菲特拍檔金句(am730製圖) 芒格Charlie Munger|股神巴菲特拍檔金句(am730製圖) 芒格Charlie Munger|股神巴菲特拍檔金句(am730製圖) 芒格Charlie Munger|股神巴菲特拍檔金句(am730製圖) 芒格Charlie Munger|股神巴菲特拍檔金句(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