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8-16 13:47:22

國際分析|規避制裁 俄羅斯開始測試數碼盧布 專家警告:數碼貨幣是控制社會的終極工具

分享:
俄羅斯盧布硬幣。(資料圖片)

俄羅斯盧布硬幣。(資料圖片)

俄羅斯政府周二(15)開始跟消費者測試新的數碼盧布系統運作,希望區塊鏈技術能幫助俄羅斯規避國際制裁,並加強對俄國公民的掌控。專家警告,數碼盧布恐被用作「控制社會的終極工具」。

俄羅斯全面攻打烏克蘭的幾周後,即20223月至今,盧布兌美元匯率一直徘徊在最低水平,為因應這種狀況,俄羅斯開始著手測試數碼盧布。

國際分析|逾20國進入數碼貨幣試驗階段

莫斯科多年來一直在考慮創造數碼貨幣。就在西方國家制裁導致俄羅斯在部分全球銀行體系受阻後,俄羅斯便開始發展數碼盧布。

根據華盛頓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統計,俄羅斯與其他20個國家已進入使用數碼貨幣的試驗階段。

俄羅斯央行。(資料圖片)

俄羅斯央行。(資料圖片)

國際分析|將強化俄羅斯規避制裁能力

莫斯科此舉目的很明顯:讓俄羅斯金融系統更具彈性,並抑制國際制裁的影響。

加密貨幣投資基金ARK36創辦人穆克(Mikkel Morch)表示:「這將強化俄羅斯規避制裁的能力。」他說,這樣做除了讓俄羅斯能繞避受制裁的銀行體系,且區塊鏈「更不容易制裁和攻擊」。

國際分析|數碼貨幣屬地緣政治戰爭

穆克指出,創造這種數碼貨幣是「偏向美元國家與反美元國家之間地緣政治戰爭的一部分」,反美元國家試圖避免以美元交易。

202010月,俄羅斯央行表示希望有一種數碼盧布,「可讓俄羅斯境內任何人都可以安全、受到保護、快速、方便且容易地支付」。

俄羅斯政府開始跟消費者測試新的數碼盧布系統運作,希望區塊鏈技術能有助規避國際制裁。圖為莫斯科聖巴素大教堂與紅場。(資料圖片)

俄羅斯政府開始跟消費者測試新的數碼盧布系統運作,希望區塊鏈技術能有助規避國際制裁。圖為莫斯科聖巴素大教堂與紅場。(資料圖片)

國際分析|對俄羅斯人民握著「巨大控制力」

穆克卻警告,盧布數碼化將讓當局對俄羅斯人民握著「巨大的控制力」。他說,數碼盧布恐被用作「控制社會的終極工具」」,讓俄羅斯政府有能力在「彈指之間」就處以罰款或凍結資產。

在俄羅斯,是由聯邦安全局(FSB)監管數碼盧布金融結構的安全性。有非政府組織已對可能的濫用提出警告,其中大西洋理事會的研究員曾示警:「一旦落入不當之人手中,這些數據恐被用來監視公民的私下交易。」

國際分析|俄羅斯人民仍未接受數碼盧布

俄羅斯民眾仍未接受實際使用數碼盧布的想法,許多人對其有效性和安全性保持謹慎。根據國營俄羅斯輿論研究中心(VCIOM)民調,約6成俄羅斯人對政府的目標「了解不多」,且未準備好使用這種數碼貨幣。

為了說服謹慎的俄羅斯人,當局承諾使用數碼盧布會是國民出於自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