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07 17:24:00

埃及迷你獅身人面像出土 臉龐帶笑有酒窩

分享:
考古學家在埃及哈托爾神廟附近掘出迷你獅身人面像。(互聯網)

考古學家在埃及哈托爾神廟附近掘出迷你獅身人面像。(互聯網)

埃及觀光暨古物部周一(6)宣布,考古學家在南部哈托爾神廟(Hathor Temple)附近掘出一座獅身人面像,其「臉上掛著微笑,還有兩個酒窩」。

哈托爾神廟一帶是保存最完好的埃及古蹟之一,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媒體報道,當局過去數月公布一連串新發現,這座迷你獅身人面像是最新一項。

發現古羅馬石碑

觀光暨古物部發聲明表示,考古學家在哈托爾神廟附近一座雙層墳墓內發現這座石灰石雕像,據信是以非寫實方式刻劃一位古羅馬君主的面貌。吉薩(Giza)金字塔旁的知名獅身人面像高約22米,新發現的這座雕像小得多。

聲明指,考古人員在這座「美麗且精確雕刻」的獅身人面像旁邊,還發現「以通俗文字和象形文字撰寫的古羅馬石碑」。

迷你獅身人面像是埃及最新的考古發現。(互聯網)

迷你獅身人面像是埃及最新的考古發現。(互聯網)

獅身人面像是何許人?

一旦充分解讀石碑上的文字,或許能得知雕像刻劃的是哪位君主,埃及研究團隊推斷可能是克勞迪烏斯(Claudius)。克勞迪烏斯在公元41年至54年將古羅馬帝國版圖拓展到北非。

哈托爾神廟位於開羅以南約500公里,是天體圖浮雕「丹達臘黃道帶」(Dendera Zodiac)原本的所在地。法國人索尼耶(Sebastien Louis Saulnier)1821年派人把這件文物帶到巴黎,自1922年以來就在羅浮宮展出,埃及一直想索回。

Ad Block

此外,埃及近月公布多項重大考古發現,主要在開羅南部的撒卡拉(Saqqara)墓地和吉薩。

吉薩金字塔發現秘道

古物部本月2日宣布,在吉薩大金字塔內部發現一條9米長的秘密通道,考古學家哈瓦斯(Zahi Hawass)指,秘道可能通往法老胡夫(Khufu)「真正的墓室」。當局今年1月也宣布,考古學家在南部的樂蜀(Luxor)發現1800年前「古羅馬時代的完整居住城市」。

專家認為,埃及宣布這些新發現,在政治和經濟上的影響要比科學領域上的大,因為陷入嚴重經濟危機的埃及正依賴旅遊業來重振經濟。政府目標是在2028年之前,每年吸引3,000萬遊客到訪。新冠疫情爆發前,每年約有1,300萬人次赴埃及觀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