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0-27 10:23:00

報道指中國在荷蘭設非法「警察站」打壓異見人士 北京指報道失實

分享:

荷蘭傳媒報道,中國在荷蘭設立至少兩個非法公安「海外服務站」,用作騷擾打壓身處歐洲的中國異見人士。荷蘭外交部指,有關做法屬非法,將會調查事件,並研究向受騷擾的中國公民提供保護。中國外交部斥相關報道完全失實。

報道指中國在荷蘭設非法「警察站」打壓異見人士,北京指報道失實。(資料圖片)

報道指中國在荷蘭設非法「警察站」打壓異見人士,北京指報道失實。(資料圖片)

有關指控最先由總部設在西班牙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提出。組織早前發表報告,指中國兩個省的公安局已在5大洲的21國,設置54個「海外警察服務中心」,大部分在歐洲,分布在西班牙、意大利及英國等,指有關服務站表面履行行政職責,但實際是強迫中國異見分子回國。

其後荷蘭電視台RTL和偵察報道平台「Follow the Money」周二(25)報道,指中國在阿姆斯特丹和鹿特丹設立「海外服務站」,未有向荷蘭政府申報,這些「警察站」表面上是打擊跨國犯罪和執行行政工作,如更新中國駕駛執照,報道又引述中國異議分子王靖渝指,今年初在荷蘭曾收到電話,對方自稱任職於中國「海外警察服務中心」,敦促他返回中國解決問題,並要為父母著想,指「警察站」實際工作是要異見者噤聲,脅迫他們回國。

RTL報道。

RTL報道。

中國外交部指服務站是幫助海外中國公民做事

荷蘭外交部指,有關做法屬非法,而荷蘭未有透過外交渠道獲中方告知有這些所謂「公安站」的活動,強調未經官方許可設立的警察站是非法,將研究向受騷擾的中國公民提供保護。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三(26)指,所謂的「國外警察站」其實是涉僑事務海外服務站,主要協助當地有需要的中國公民做事,例如更新駕駛執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