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8-14 20:47:04

塔利班掌權一年 阿富汗婦女示威爭取權益遭開槍驅趕(有片)

分享:
阿富汗 阿富汗 阿富汗

美軍撤離阿富汗、塔利班再度上台執政不經不覺快滿一年,塔利班給予婦女權益的承諾並未兌現,她們不可上班上學,出外要戴遮蓋全身的罩袍。在塔利班強權下,首都喀布爾昨日罕有地再有女性上街示威爭取婦女權益,卻遭塔利班成員接連向天開槍示警驅趕,片段可見示威婦女慌忙躲避。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部分婦女更遭毆打和奪去手機。

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首任主席、前婦女事務部長Sima Samar去年7月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首度離開喀布爾飛往美國,絕對想不到總統甘尼會在8月15日後逃離阿富汗。一年過去,她對國家發生的事仍感到心痛。目前在美國的Samar說,「我想這對我國家的大部分人來說是一個傷痛周年紀念。」尤其是婦女,她們沒有足夠食物,也不知前路如何。她希望能夠回國,但知道不可能。

救援組織「拯救兒童」5月和6月的調查顯示,阿富汗有逾45%女童不能上學,男童則有20%,以及26%女童有抑鬱跡象,男童為16%。國際社會要求塔利班讓所有女孩上學,美國和歐盟已定下計劃直接支付阿富汗教師薪金,毋須塔利班出資,惟塔利班內部仍現分歧。支持的人認為有關計劃可改善與其他國家的關係,也無抵觸他們的宗教信仰,但有部落長老反對,特別是農村地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