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6-21 20:12:05

外洩電郵揭普京疑靠神秘網絡 隱藏逾350億秘密資產

分享:
俄羅斯總統普京。(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美聯社)

西方制裁俄羅斯,普京未驚過?有跨國記者組織聯同俄語獨立傳媒聯合調查逾一年後,指透過分析外洩電郵,揭發一個由超過80間公司及機構組成的神秘網絡,替普京隱藏45億美元(約351億港元)秘密資產。

英國《衛報》周一報道,記者組織OCCRP與俄語新聞網站Meduza從一批於去年9月外洩的電郵中,識別出86間公司及非牟利組織,似乎共用同一個電郵域名LLCinvest.ru。調查並發現,這批公司及機構的個別人士,分別持有多間與普京有關的渡假屋及其他資產,包括巨額現金流及遊艇。

多個機構用人員 同一域名電郵

外洩電郵同時揭露,上述眾多機構的高層、管理人員、持有或管理可疑資產的人物,會在電郵中討論日常業務,看來就像一個單一組織一樣,「LLCinvest似足一個合作組織或機構,其成員會互換利益及物業」。當中涉及的可疑物業,據報包括在黑海城市格連吉克(Gelendzhik)的一座值逾96億港元的宮殿,名義上由億萬富豪羅滕貝格(Arkady Rotenberg)透過一間公司持有,但俄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指它是為普京而建造。調查發現該間公司的母公司高層,曾以LLCInvest.ru為電郵域名。而圍繞該座宮殿的酒莊,是由一個非牟利組織持有,組織創辦人是普京兩名親信,當中一人以及其多名與酒莊有關的人士,同樣擁有以LLCInvest.ru為域名的電郵帳號。

Ad Block

普京友人持有滑雪度假村

此外,普京女兒2013年於列寧格勒州(Leningrad Oblast)一個滑雪度假村結婚,該度假村由普京友人、俄羅斯銀行 (Rossiya Bank)董事會主席及最大股東科瓦利丘克(Yury Kovalchuk)名下公司持有。該間公司的母公司亦疑與LLCInvest.ru有連繫。

調查報告指,LLCInvest的電郵服務並不開放予公眾使用,其伺服器由電訊公司Moskomsvyaz持有,而Moskomsvyaz又與俄羅斯銀行關係密切。俄羅斯銀行目前正受西方制裁,美國財政部曾指它是俄羅斯高官的「私人銀行」。

報道強調,事件不代表使用LLCInvest電郵的所有人都與普京有關。當中有一人同時是多間公司的董事,他亦是唯一肯回應查詢的人,聲稱自己只是負責「簽文件」的掛名董事,對上述網絡一無所知。克里姆林宮否認報道,說普京與上述資產及組織絕對無關。

Ad Block
Ad Block
格連吉克一座值逾96億港元宮殿,被質疑與普京有關。(美聯社)

格連吉克一座值逾96億港元宮殿,被質疑與普京有關。(美聯社)

被指與普京有關的宮殿,附近酒莊由一個非牟利組織持有,組織創辦人是普京兩名親信。(互聯網)

被指與普京有關的宮殿,附近酒莊由一個非牟利組織持有,組織創辦人是普京兩名親信。(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