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2-23 13:14:09

大阪伊丹機場控制塔錯誤引導航機降落起飛跑道 幾乎釀嚴重意外

分享:
大阪伊丹機場。(網上圖片)

大阪伊丹機場。(網上圖片)

日本媒體報道,大阪伊丹機場在本周初幾乎再發生像上月初,在羽田機場發生的飛機相撞事故,只是在跑道上的飛機及時發現問題提醒控制塔而避免出現嚴重意外。

日本《讀賣新聞》今日(23日)報道,在星期一(19日)的夜晚8時,一架從大阪伊丹機場準備飛往仙台的日本航空JL2215航班,獲機場控制塔指示進入跑道並準備起飛,而之後控制塔又對另一架從那霸機場飛往伊丹機場的JL2088航班,批出降落許可。幸好JL2215的機師聽到了控制塔向JL2088發出的指示,並再通知控制塔指自己已進入跑道等候,控制塔隨即取消了JL2088的降落。

大阪伊丹機場。(網上圖片)

大阪伊丹機場。(網上圖片)

兩機載有470乘客及機組人員

日本國土交通省已獲通報有關事件,不過有關當局認為,JL2088被發出錯誤指示時,與機場仍有10公里以上的距離,未達到當局視為可構成航空事故的「重大事件」。然而根據當局的指引,航空控制員需要在目視確認跑道安全才可以發出降落許可,而今次事件顯然出現了失誤。

據報當時兩個航班,合共載有470人,當中JL2215航班有76名乘客及4名機員,而JL2088航班亦有378名乘客及12名機員。在今年1月2日,一架海上保安廳的運輸機,在錯誤理解控制塔的指示後,走入羽田機場的跑道準備起飛,結果被當時剛降落的日本航空客機撞上,造成運輸機上的5名機員死亡事件,事故後國土交通省表示要加強機場的安全管理。

Ad Block
日航客機與海上保安廳定翼機在跑道相撞後爆炸起火。(美聯社) 日航客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後起火,火勢猛烈,機上所有人及時逃生,被形容是「奇蹟般的疏散」。(資料圖片) 日航客機殘骸被移走。(美聯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