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8-09 18:05:00

安倍晉三遇刺︱奧巴馬默克爾傳將出席國葬 民間團體入稟求中止

分享:
據報多國元首及前領袖將出席安倍晉三的國莽。(路透社)

據報多國元首及前領袖將出席安倍晉三的國莽。(路透社)

日本政府計劃在9月27日,為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辦國葬。日本傳媒報道,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德國前總理默克爾以及法國總統馬克龍計劃出席,而雖然日本仍處於第7波疫情,不過預計仍安排約6,000人參與。不過,有日本民間組織今日(9日)向東京地方法院入稟,要求中止國葬舉行。

日本傳媒今日報道,日本政府為安倍晉三的國葬進行調整。據報,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德國前總理默克爾將會出席,而法國總統馬克龍亦將會到日本參加。而考慮到疫情的傳播,預計只會容許6,000入內參與。奧巴馬在2016年曾到日本,在廣島原爆紀念碑獻花,是首位在廣島獻花的美國總統。

不過在日本國內對國葬的反對聲音仍然強烈,日本新聞網在周一(8日)公布的民意調查,支持國葬的受訪者只有42%,而反對則有45%。至於由《讀賣新聞》今日(9日)公布的民調,支持國葬有49%,而反對亦有46%。

日媒指反對聲勢上升

日本傳媒指出,在多個傳媒進行的民調都顯示,反對國葬的意見由最初只屬少數而開始上升,又指這與安倍晉三與統一教會之間的關係,以及質疑首相岸田文雄的決定是否合法等有關。另外有自民黨中人向傳媒指,安倍晉三在任時的森友學園及加計學園醜聞在事件中亦再度發酵,也影響民意的走向。

Ad Block

在今午,231人組成的「不接受前首相安倍國葬協會」舉行記者會及遊行,指有關國葬決定違反日本憲法第19條所指,確保國民「思想及良心自由」,一方面正在遊說國會議員的反對,同時亦向東京地方法院,正式入稟要求中止。團體指日本政府以意外死亡強行實施國葬,又單方面對安倍的政績給予肯定,試圖為安倍作出評價,影響冷靜判別其功過。同時認為要以國家支付巨額的費用是不合理。代表團體的律師就指出,首相岸田文雄對國葬的必要性解說不足。在上月亦有團體向東京地方法院入稟要求對國葬頒發臨時禁令。

Ad Block
Ad Block
馬克龍擬到日本出席安倍晉三國葬。(路透社)

馬克龍擬到日本出席安倍晉三國葬。(路透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