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7-14 13:25:28

安倍晉三遇刺︱調查稱疑兇山上徹也7月家財耗盡 增加下手決心

分享:
調查人員透露,疑兇山上徹也在7月幾近耗盡家財,令他下定刺殺安倍的決心。(美聯社)

調查人員透露,疑兇山上徹也在7月幾近耗盡家財,令他下定刺殺安倍的決心。(美聯社)

上周五(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遇刺案,調查人員再向傳媒透露更多資料。疑兇的山上徹也在今年春季時辭掉工作,至7月時幾近耗盡所有積蓄,令他更有決心需要盡快下手。

日本傳媒報道,指山上徹也的母親,在山上於10多歲的時候加入統一教會,並且賣掉家當以及土地,向教會捐獻逾億日圓。山上因此而對教會懷有強烈的恨意,並認定是安倍的家族協助統一教會傳入日本,因此對教會幹部及安倍晉三懷有惡意,並開始制訂行兇計劃。

曾計劃襲擊統一教高層

山上透露,指在2019年南韓統一教會高層,統一教會總裁文鮮明妻子的韓鶴子訪日時,計劃在愛知縣的集會場地以燃燒彈進行襲擊,不過山上當時無法進入會場而放棄。而在2020年之後,因為新冠疫情令他無法前往海外,再難接觸有關高層。而在去年因為看到網上消息,指文鮮明創立的非牟利組織獲得安倍的錄像支持,因此確信安倍與統一教的關係,而視安倍為襲擊目標之一。

調查人員指,山上在大阪府的一間人力資源機構登錄為派遣員工,在2020年10月獲委派到京都府的一個工場工作,一般以剷車搬運貨物,平常每星期工作5天。然而山上在今年4月多次無故曠工,在計算有薪假期後,在5月15日離職,之後沒有任何的收入。

上月底安倍亦曾在事發地拉票

奈良縣警方表示,山上在6月開始調查安倍的拉票行程,但未有下手的把握。在6月28日,安倍亦曾到奈良縣事發現場拉票,不過當時山上未有去到現場。而調查指,山上的資金在7月接近見底,令他覺得若不盡快實行計劃將無法完成自己的報復計劃。而山上之後開始具體化自己的行動。

Ad Block

在7月7日的清晨,即案發前的一日,山上在奈良縣統一教會的有關設施以自製手槍進行試射。同日的夜晚,山上前往安倍在岡山市拉票活動的會場附近企圖施襲,不過因為當地的警備之下而放棄。同日較後時間,山上從網上得知安倍在8日會到訪奈良,故此決定實行槍擊行動。

山上徹也母親向警道歉

就有關山上的事件,日本傳媒表示奈良縣警方亦有召喚山上的母親進行查問。其母就事件向警方致歉,表示:「我的兒子引發大事件感到非常抱歉。」警方透露,山上的母親目前寄住在奈良縣外的親戚家中,其母在1998年開始加入統一教會,翌年出售包括自己家的土地,2002年破產,但仍有向教會捐款,據報金額達1億日圓。不過教會稱在2005年至2014年期間,向其母退回約5,000萬日圓。而其母在2009年至2017年之間未有再參與教會的活動,直至近2至3年再與信徒聯絡,並在約半年前開始每月參與1次的教會活動。

Ad Block

有山上的親戚表示,山上的父親在其年輕時突然死亡,而其母親因為迷信宗教,以至連自宅都出售捐獻,令山上的生活過得困苦。他與山上已有7年沒見面,對上一次是在其兄長的葬禮,當時山上對兄長的死顯得非常傷心。然而其親戚指出,山上因為其母親迷信宗教,令母子的關係非常疏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