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8-23 19:05:25

家居衛生|營養師搬家後突患認知障礙 唔識著衫忘記名字 驚覺係XX作怪

分享:
地氈下發現大量黴菌。(互聯網)

地氈下發現大量黴菌。(互聯網)

澳洲42歲營養師斯基爾頓(Amie Skilton)原本健健康康,但搬家後不久便病倒,更患上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開始忘記自己名字、不懂如何穿衣服,出現連串認知障礙。她仔細檢查屋內環境,發現床褥竟染成一片綠色,沒想到突然生病,竟是家裡的黴菌(mould)作怪。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斯基爾頓2016年與丈夫搬進悉尼北部海灘曼利(Manly)一幢公寓。住了幾個月後,斯基爾頓開始生病,先是持續皮膚敏感、嚴重疲倦,體重又暴增10公斤,「完全不知因何而起」。

更甚者,她驚覺常常忘記把鑰匙、手機放在哪裡,無法集中精神工作,有時甚至忘記怎樣穿衣服,「會看著眼前的衣服發呆,對如何穿上會感到非常困惑……有天要在表格上填寫自己的名字,看著它,要使勁去想」,看醫生後接受連串身體檢查,結果均顯示正常,但確診患上第三型阿茲海默症。

斯基爾頓搬屋後生病,原來是受黴菌感染。(互聯網)

斯基爾頓搬屋後生病,原來是受黴菌感染。(互聯網)

家居衛生|被朋友一言驚醒

直到一個朋友提及丈夫因為家中的黴菌,導致出現類似症狀,斯基爾頓才懷疑自己生病與黴菌有關,之後請一名樓宇生物學家到來檢查家居。對方發現地氈下有水,接著進睡房和書房查看,掀起地氈,便赫見下面滿滿都是黑色黴菌,床褥更早已變成綠色。原來浴室的花灑漏水,每次用花灑,水便會滲進地氈。

斯基爾頓在社交網分享經歷,稱其後發現,25%的人因遺傳問題較易受黴菌感染,意味著接觸到黴菌,可能導致器官損傷。她搬到新南威爾士省一個「無菌」住處後,身體便康復過來,再沒疲倦感,腦部亦回復正常。

Ad Block
斯基爾頓與丈夫。(互聯網) 斯基爾頓家裡生出大量黴菌。(互聯網) 因裝修致花灑漏水,水滲進地氈。(互聯網) 生物專家利用儀器測量。(互聯網) 斯基爾頓搬家後突然患上認知障礙,忘記自己名字。(互聯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