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9-26 20:23:57

小行星|NASA展開首個「末日救地球」測試 飛船將「撞歪」小行星(有片附直播連結)

分享:
DART太空船飛近目標小行星的模擬圖。(互聯網)

DART太空船飛近目標小行星的模擬圖。(互聯網)

電影《末日救未來》(Deep Impact)及《絕世天劫》(Armageddon)等小行星或彗星撞擊地球的情節,並非天方夜譚,美國太空總署(NASA)將於美東時間周一晚上7時14分(本港時間周二早上7時14分),展開首次歷史性的「救地球」演練,以太空船撞向一顆小行星,嘗試改變其軌道,有助研究如何化解未來一旦出現的「小行星襲地球」危機。

NASA的任務名為「雙小行星改道測試」(DART、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目標是距地球約1,100萬公里的雙小行星系統,由直徑約780米的「迪迪莫斯」(Didymos)與直徑約170米的衛星「迪莫弗斯」(Dimorphos)組成。

NASA|飛船撞向小行星 冀輕微改變軌道

NASA欲撞擊的是當中較細小的「迪莫弗斯」。DART太空船早於去年11月由美國太空科技公司SpaceX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搭載升空,將於本港時間周二早上,以時速約2.4萬公里,撞向「迪莫弗斯」。NASA表示,該雙小行星系統對地球不構成威脅,而撞擊亦不會令導致它們危及地球。NASA預計,如汽水售賣機太小的DART太空船,不會撞得碎「迪莫弗斯」,但會令其輕微改變軌道,稍為飛近「迪迪莫斯」,軌道周期稍為縮短。

NASA將直播撞擊過程,DART太空船上畫面將在撞擊一刻中斷,但同時會有另一隻較小的太空船負責「側拍」,而韋布(韋伯)太空望遠鏡亦會拍攝過程及未來數周的情況,讓科學家分析數據。

DART太空船去年11月由「獵鷹9號」(Falcon 9)火箭搭載升空。(互聯網) DART太空船是「迪迪莫斯」(Didymos)的衛星「迪莫弗斯」(Dimorphos)。(互聯網) DART太空船是「迪迪莫斯」(Didymos)的衛星「迪莫弗斯」(Dimorphos)。(互聯網) DART太空船。(互聯網)
Ad Block

DART任務介紹片段︰

DART任務直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