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16 23:11:06

尹錫悅訪日破冰 與岸田文雄舉行雙邊會談 同意恢復穿梭外交改善兩國關係

分享:
尹錫悅與岸田文雄在東京首相官邸會晤。(美聯社)

尹錫悅與岸田文雄在東京首相官邸會晤。(美聯社)

南韓總統尹錫悅周四飛抵日本展開兩日訪問,與首相岸田文雄會談,是相隔4年再有南韓總統訪日,亦是時隔12年日韓領袖再舉行雙邊會談。因竹島(南韓稱獨島)主權爭議、日本二戰強徵勞工等問題,兩國關係降至冰點,尹錫悅與岸田文雄會上同意重啟暫停了12年的領袖互訪「穿梭外交」,共同應對北韓導彈威脅。尹錫悅上午啟程前,北韓向東部海域發射一枚疑似洲際彈道導彈,尹錫悅警告平壤要為其魯莽挑釁付出代價。

兩國同意共同應對北韓導彈威脅

尹錫悅會上表示,日本與南韓享有自由、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是南韓在處理安保、經濟等國際議題時必須合作的夥伴,兩國停滯不前的關係已重新出發。他說,自由與民主面臨重大威脅,兩國合作更顯必要,尤其是北韓上午剛發射導彈作出挑釁,「北韓的核武、導彈不只影響東南亞,也是對國際社會和平穩定的重大威脅」,韓日應透過緊密合作,有智慧地應對北韓等地緣威脅及國際社會難題。

日韓領袖舉行雙邊會談。(美聯社)

日韓領袖舉行雙邊會談。(美聯社)

兩國將恢復安全對話

岸田文雄表示,尹錫悅此行是共創日韓關係新篇章的契機,兩國應擴大政治、經濟及文化交流,盡快恢復安全對話、次長級戰略對話,並建立經濟安全協商機制。

南韓政府上周就日本二戰強徵南韓勞工提出賠償方案,宣布行政安全部下屬的團體會代日本有關企業支付補償金,這被視作為兩國關係破冰鋪路。尹錫悅在與岸田文雄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二戰日本強徵勞工問題上,南韓政府不考慮對相關日企行使索償權。他說,若行使索償權,一切便重歸原點,現在須實現韓日關係正常化,進而發展雙邊關係,出於這樣的考慮,南韓政府確定由第三方代為賠償。

Ad Block

尹錫悅推動改善兩國關係

日本於峰會前宣布解除對南韓實施的半導體原材料出口管制,南韓亦撤銷針對日方措施而向世貿提出的申訴,這也被視為兩國互相示好的舉動。日韓關係多年來受到二戰強徵勞工、慰安婦及島嶼主權爭議等問題困擾,今次是自2019年6月文在寅出席大阪G20峰會後,再有南韓總統訪日,而對上一次日韓領袖互訪是2011年,時任日揆野田佳彥訪韓,同年12月時任南韓總統李明博訪日。李明博翌年訪問竹島(南韓稱獨島),引起日方強烈不滿,兩國關係跌至冰點,自此再沒領袖互訪,文在寅出席大阪峰會,亦未安排領袖雙邊會談。尹錫悅去年上任後,積極推動改善與日本關係。
 

Ad Block
兩國領袖舉行聯合記者會。(美聯社)

兩國領袖舉行聯合記者會。(美聯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