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4-10 17:32:09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終被罷免 國會通過不信任動議

分享:
巴基斯坦

伊姆蘭汗成為首位被罷免的巴基斯坦總理。(路透社)

伊姆蘭汗(Imran Khan)成為首位被罷免的巴基斯坦總理,國會今晨通過不信任動議結束其3年半執政。反對派上周提出有關動議,惟遭伊姆蘭汗阻撓並解散國會引起政治動盪,最高法院上周四裁定他有關做法違憲。在國民議會342個議席中擁有過半數174席的反對派再提出不信任動議,並於今日凌晨1時表決通過。反對派領袖夏巴茲(Shehbaz Sharif)稱,巴基斯坦和國會「最終從一場重大危機中得到自由」。各黨派今日稍後提名新總理人選,70歲的夏巴茲為前總理謝里夫的弟弟,被視為熱門人選。

巴基斯坦

前總理謝里夫的弟弟夏巴茲被視為新總理熱門人選。(路透社)

立場親中親俄 指控遭美國串謀拉落台

69歲的伊姆蘭汗拒絕承認反對派組成的新政府,號召支持者上街抗議。立場親中國的他聲稱美國領導串謀拉他落台,因他拒絕支持美國對抗俄羅斯和中國。他也不斷指巴基斯坦反對派與外國勢力合作。美國指伊姆蘭汗的指控「不實」,他也從未提出證據證明有關指控屬實。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軍事行動時,伊姆蘭汗曾到訪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

巴基斯坦

伊姆蘭汗的不信任動議今日凌晨獲通過,支持者在國會外抗議。(路透社)

國家板球隊前隊長失軍方支持

伊姆蘭汗為巴基斯坦國家板球隊前隊長,在2018年當選出任總理,承諾打擊貪污和復甦經濟,但巴基斯坦卻陷入金融危機,有關承諾並未兌現。在上月底,接連有議員退黨,令伊姆蘭汗領導的執政黨在國會中失去多數議席。分析指,他能夠上台因得到巴基斯坦軍方協助,但現在已失對方支持。

巴基斯坦

反對派支持者在國會外慶祝。(路透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