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3-02 10:37:00

律師用ChatGPT寫狀書   竟「生安白造」兩案例震驚法官

分享:
律師用ChatGPT寫狀書   竟「生安白造」兩案例震驚法官

律師用ChatGPT寫狀書   竟「生安白造」兩案例震驚法官

ChatGPT竟襄成災難性後果?外電報道,一名加拿大女律師,為其客戶打一宗兒童監護權訟案,但疑貪方便用ChatGPT寫狀書,竟然錯引用兩個根本「不存在」的案例鬧出笑話,不止震驚法官,連帶自己職業生涯也恐不保。

安全帶法例懶人包,資料來源運輸署。(am730製圖) 安全帶法例懶人包,資料來源運輸署。(am730製圖) 安全帶法例懶人包,資料來源運輸署。(am730製圖) 安全帶法例懶人包,資料來源運輸署。(am730製圖) 安全帶法例懶人包,資料來源運輸署。(am730製圖) 安全帶法例懶人包,資料來源運輸署。(am730製圖) 安全帶法例懶人包,資料來源運輸署。(am730製圖) 安全帶法例懶人包,資料來源運輸署。(am730製圖) 安全帶法例懶人包,資料來源運輸署。(am730製圖) 安全帶法例懶人包,資料來源運輸署。(am730製圖)

ChatGPT「生安白造」兩案例

《BBC》報道,涉事的女律師,是代表一名富商,向正在處理分居糾紛的妻子提出申請,要求准許他帶孩子前往中國旅行。因富商認為妻子無法律理據禁止。

女律師為富商寫狀書時,利用ChatGPT幫忙,並用此搜尋世界各地同類案件,最終她用ChatGPT提供的其中兩個案例,再交上法庭。

不過,當對方律師尋找不到該兩個案例,向女律師詢查,她才驚覺出事,最後證實該兩個案例是ChatGPT「生安白造」,根本不存在。

此事令英屬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的法官直指「對事件感到震驚」,法官相信她不是故意欺騙法庭,但頒令女律師須支付對方律師因事件衍生的費用,以及要求女律師審視案中其他文件;而當地律師協會更已就事件展開調查,審視女律師的行為有否違反專業守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