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4-08 04:44:00
日報

戰事未停 料俄軍全面進攻 烏東促居民速撤離

分享:
烏克蘭

國際紅十字會周三成功接走馬里烏波爾1,000名民眾。(路透社)

俄烏戰事焦點由首都基輔周邊轉往烏東頓巴斯地區。鑑於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被俄軍圍困爆發人道災難,為免重蹈覆轍,盧甘斯克地區州長呼籲當地民眾盡快撤離,避免自己和家人死於俄羅斯之手,「這幾天可能是離開的最後機會」。上周五嘗試前往馬里烏波爾接載被困居民的國際紅十字會巴士一度被俄軍扣下,周三終於安全返回,並載著1,000名疏散民眾。

俄羅斯上周放棄包圍基輔,從其周邊地區和北部城市切爾尼戈夫撤走2.4萬人大軍,但北約認為俄軍只是重整軍隊,以便進一步控制親俄分離分子控制的烏東城市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烏克蘭政府控制的北頓涅茨克持續受到炮擊,當局指最少10座大廈和商場遭炮轟。俄軍方昨表示,他們炸毀了哈爾科夫、尼古拉耶夫、扎波羅熱和丘古耶夫4個城市的燃油庫,聲稱有關設施是哈爾科夫、尼古拉耶夫和頓巴斯地區的烏軍補給站。至於馬里烏波爾,該市仍持續受炮擊,市長稱仍有逾10萬人被困在該市,而市內逾九成基建設施被摧毀,超過5,000人死亡。

Ad Block
瑪麗亞

普京大女 瑪麗亞。

 葉卡捷琳娜

普京另一女兒 葉卡捷琳娜。

美制裁普京女兒  小鎮400人失蹤

基輔外圍城鎮布查平民被殺事件令美歐震怒,美國總統拜登周三稱,在烏克蘭發現「嚴重戰爭罪行」,華府同日公布制裁俄總統普京兩名女兒瑪麗亞(36歲)和葉卡捷琳娜(35歲),兩人從商並涉獵醫療界,瑪麗亞是內分泌學家,而妹妹則專攻神經系統科技。英美新制裁也包括凍結俄國最大銀行Sberbank資產。拜登更有意將俄國逐出G20(二十國集團)。烏總統澤連斯基歡迎新制裁,惟認為西方應切斷俄經濟命脈,對其石油實施禁運。除了布查平民被殺,另一基輔外圍城鎮霍斯托梅爾據報有400人失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