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9-17 12:15:00

拒遵尼日爾軍政府驅逐令 馬克龍:法國大使「被扣為人質」吃軍糧果腹

分享:

馬克龍:法國大使「被扣為人質」吃軍糧果腹

記者陳怡伶/綜合報道

西非國家尼日爾7月底發生政變,軍方要求法國駐尼日爾大使伊泰(Sylvain Itte)在48小時內離境遭到拒絕。法國總統馬克龍15日表示,大使等外交官被扣為人質,並被阻止運送食物進入使館,只能靠軍糧果腹。

綜合《半島電視台》與《CNN》報道,馬克龍15日訪問科多爾省(Côte D’Or)時稱:「就在我們說話的同時,我們的大使和外交官實際上被扣押在大使館」。馬克龍還說:「大使不能外出,因為他被列為不受歡迎人物,而且也被禁止提供食物」。

強調「不承認軍政府的權威」

但被問及是否召回大使時,馬克龍強調:「我將完成任何與巴祖姆總統(Mohamed Bazoum)達成共識的事情,因為他是合法政權,而我每天都與他交談」。

法國外長科隆納(Catherine Colonna)稱:「大使仍在執行工作,我可以證實。他有他的人脈和團隊,很有用處。」她強調:「只要我們要伊泰繼續留在尼日爾,他就會繼續留在那裏。」至於何時可以返國,要看馬克龍的決定。

尼日爾軍方7月26日發動政變奪權,軟禁總統巴祖姆,要求前殖民母國法國撤軍,8月底下令法國大使伊泰離開尼日爾,隨後撤銷簽證,並指示警察執行命令。不過,法國拒絕接受要求,並強調「不承認軍政府的權威」。

Ad Block

尼日爾軍政府要求法國撤軍

法國目前在尼日爾駐有約1500名士兵。8月3日,尼日爾軍政府宣布廢除與法國的軍事協議,要求部隊迅速撤離,但法國以合法性為由拒絕接受。9月2日以來,數千位尼日爾民眾在首都尼阿美(Niamey)發動示威,要求法國撤軍。

《路透社》報道,法國過去曾殖民多個西非國家,這些國家獨立後,法國仍和他們維持緊密關係,在各國駐軍。但經過一連串軍事政變後,反法情緒逐漸高漲,繼尼日爾驅逐法國大使後,布基納法索軍政府14日也下令法國大使館的武官帕斯基爾(Emmanuel Pasquier)和其他外交官離開該國。

Ad Block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