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5-23 12:52:35

拜登訪日推印太經濟框架 王毅:煽動對抗必然失敗

分享: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重申華府對日本防衛的承諾。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重申華府對日本防衛的承諾。(美聯社圖)

美國總統拜登展開在日本的首日訪問行程,他先拜訪日皇德仁,之後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首次面對面的雙邊峰會。拜登指,美日同盟是印太地區和平和繁榮的基石,重申華府對日本防衛的承諾,並讚揚日本在俄羅斯出兵烏克蘭一事上,捍衛烏克蘭的民主價值。拜登又提到,今日稍後正式啟動的「印太經濟框架」,可以為區內帶來實質的利益。

岸田文雄:日本反對任何單方面武力改變現狀企圖

岸田文雄就重申日本反對任何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並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削弱全球秩序的基礎,會與拜登一同強硬應對。

拜登稍後會主持印太經濟框架啟動峰會,明日出席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有日本傳媒報道,鑑於俄羅斯攻打烏克蘭,美日首腦將確認不容許在東亞憑實力改變現狀的方針,又考慮到中國在西太平洋擴大軍事力量,將力圖強化美國以核武器和常規戰力參與日本防衛的延伸威懾,岸田文雄會向拜登,表達增強日本防衛力的想法,預計美日將再度確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美國總統拜登訪日,日本舉行歡迎儀式。(美聯社圖)

美國總統拜登訪日,日本舉行歡迎儀式。(美聯社圖)

王毅:冷戰劇本絕不能在亞洲重演

另一方面,巴基斯坦新任外長比拉瓦爾訪華,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會面,雙方在會談後公布達成了5項重要共識,包括兩國關係堅如磐石,將堅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不斷深化戰略溝通與務實合作;又一致認為任何針對中國在巴公民的恐襲都不可接受,任何破壞中巴友好的卑劣圖謀都不會得逞;又指亞洲和平穩定與合作發展的良好局面值得倍加珍惜,呼籲各方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反對冷戰思維、零和博弈、陣營對抗。

Ad Block

王毅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力推的印太戰略,本質上是製造分裂、煽動對抗,強調不管甚麼包裝,最終必然失敗。又指,早已過時的冷戰劇本,絕不能在亞洲重演,世界上正在發生的動亂戰亂,絕不容在本地區發生。

巴基斯坦新任外長比拉瓦爾訪華,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會面。(新華社圖) 王毅指,美國力推的印太戰略最終必然失敗。(美聯社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