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4-18 21:27:30

新冠肺炎|全面解除社交距離限制 確診者毋須隔離 南韓進入後Omicron時期

分享:
首爾一個教會周日舉行復活節聚會。(美聯社)

首爾一個教會周日舉行復活節聚會。(美聯社)

 

南韓在Omicron疫情持續下,周一(18)起全面解除社交距離防疫限制,只維持口罩令,從5月下旬起確診病人毋須隔離,可到普通醫院和診所當面看病。這是南韓自2020年初爆發新冠疫情、3月起實施防疫限制以來,時隔2年零1個月,民眾基本上回復正常生活。疾病管理廳廳長鄭銀敬表示,「後Omicron時期」應對計劃,關鍵在於「與病毒共存」,旨在與新冠病毒一起安全地復常,並建立日常診療體系。韓媒指,這意味政府將新冠病毒視為像流感的「地方性流行病」。

口罩令將於兩周後檢討

去年11月,政府宣布採取「與病毒共存」方針並分階段解除防疫限制,但因今年初爆發Omicron疫情、單日確診維持340萬,高峰時更達創紀錄的逾62萬,措施一度收緊,直至近期疫情趨緩,又放寬為限聚10人、公眾場所營業至晚上12時等。確診數持續回落,周日(17)新增47,743宗,是相隔10星期單日新症再次少於5萬,防疫部門指雖然疫情仍在蔓延,但高峰已過,決定全面撤銷社交距離限制,但維持口罩令,是否撤銷室外口罩令,兩周後將檢討。

Ad Block

周一起,食肆、娛樂場所等不再限制營業時間,私人聚會、大型活動和集會、宗教場所等不再限制人數,戲院、體育館、演出場館等室內公眾場所禁止飲食,則於下周一(25)解除。

首爾民眾周日到景福宮暢遊。(美聯社)

首爾民眾周日到景福宮暢遊。(美聯社)

將新冠下調至乙類傳染病

此外,政府從下周一起將新冠從具有最高級別隔離規定的甲類傳染病調低為乙類傳染病,診斷、檢查、治療均適用於普通醫療系統標準,從5月下旬起,新冠確診病人毋須隔離,可在任何醫院和診所當面看病。

政府的方針是,今後若出現「強大的」變種毒株,仍將重新實施入境限制措施,如有必要,也會重啟社交距離和居家治療措施。醫學專家對全面解禁意見不一,但一致強調應對高危群組作系統性保護。翰林大學醫學院呼吸內科教授鄭錡碩指,社交距離措施已意義不大,限聚10人、營業至晚上12時對控疫沒太大作用,理應解除,但迅速診斷、處方、用藥系統仍未正常啟動,為確保免疫力弱和高危人士可盡早就診,當局有必要制訂更多適用的診治措施。

Ad Block
高陽市民眾趁假日外出遊玩,觀看街頭表演。(美聯社)

高陽市民眾趁假日外出遊玩,觀看街頭表演。(美聯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