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7-27 12:09:50

新冠肺炎︱兩研究:新冠病毒源於武漢華南海鮮市場

分享:
兩研究指華南海鮮市場很可能是新冠病毒傳播的開始。(資料圖片)

兩研究指華南海鮮市場很可能是新冠病毒傳播的開始。(資料圖片)

學術期刊《科學》周二(26日)刊登兩份研究報告,均認為新冠病毒最早源於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並指在2019年11月和12月,先後兩度由動物傳人。

動物接近令病毒互相交換

其中一個研究是透過定位工具,以及社交媒體的報告,作出空間及環境分析。有關報告認為病毒可能來自市場內的活體動物。報告指出,動物因為在市場內非常接近,令病毒容易互相交換。不過,報告無法找出是哪種動物帶有新冠病毒。

報告指出:「在12月20日前偵測到的8宗個案,都是來自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的西部,有出售哺乳類物種的地方。」研究人員指出:「病毒先在市場工作的人之間開始傳播,然後經由他們進入當地的店舖,再傳播到周邊的社區。」

病毒在2019年11月後傳播

至於另一個研究採用份子的方式,確定病毒從動物身上傳到人類。調查指,最初的新冠病毒有兩個不同型態,然後經過至少兩次跨物種傳到人類身上。研究人員指出,第一型態大約於2019年11月18日左右傳播到人類身上,而且僅在與華南海鮮市場有直接關連的人士身上發現。至於第二型態的病毒,是在接近的數日或數周之內傳播到人類身上,有關樣本在居住或逗留在接近市場的人士身上找到。

研究續指:「這個發現指出,新冠病毒不太可能在2019年的11月之前在人類之間廣泛傳播,並收窄了有關首宗新冠病毒傳到人類體內的窗口。」研究人員認為,有關結果雖然未完全否定實驗室外洩的可能性,但研究的數據皆指向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