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4-11 12:07:48

新冠肺炎|拜登簽法案終止新冠疫情國家衛生緊急狀態

分享:
拜登簽署法案,終止美國因應新冠疫情實施的國家衛生緊急狀態。(互聯網)

拜登簽署法案,終止美國因應新冠疫情實施的國家衛生緊急狀態。(互聯網)

美國總統拜登周一(10)宣布,正式結束因應新冠疫情、為美國醫療服務提供極為有力支持的國家衛生緊急狀態。實施緊急狀態3年多來,美國超過100萬人因疫情死亡。

白宮表示,拜登簽署一項國會早前通過的法案,「終止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國家緊急狀態」。

緊急狀態提供大量經費應對疫情

這項緊急狀態提供大量經費,從20201月開始用在新冠病毒檢測、免費疫苗和其他緊急措施等,這些舉措旨在讓國家擺脫在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

美國南部與墨西哥接壤邊境地區持續有非法移民湧入,情況本已十分緊張,目前無法確知,緊急狀態終止會帶來甚麼影響。美國當局長期以來,一直努力管理非法移民和大量尋求庇護者的流動。

非法移民湧入 政府頭痛

政府實施衛生緊急狀態期間,一項名為《美國法典第42卷》(Title 42 of the United States Code)的條例,對當局要接受非法移民施加嚴格限制。這樣的情況即將結束,這將迫使政府若要避免新湧入移民所帶來的潛在政治破壞力,須採用不同的法律機制。白宮高層官員表示,《美國法典第42卷》有效期「預計將於511日屆滿」。

次世代計劃加速治療與疫苗研究

白宮表示,拜登政府正研究下一代疫苗和其他措施,以對抗未來可能出現的變種病毒。政府高層官員說:「次世代計劃(Project NextGen)將藉由公共單位與民營企業合作,來加速簡化下一代疫苗和治療方式的快速開發。」其中,最少50億美元(390億港元)可用於「幫助促進科學進步」,「領先導致新冠疫情快速演變的病毒」。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