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6-15 17:39:39

新冠肺炎|禁足戴口罩影響免疫系統 兒童罕現同時染3病毒

分享:
新冠肺炎|禁足戴口罩影響免疫系統 兒童罕現同時染3病毒

新冠肺炎|禁足戴口罩影響免疫系統 兒童罕現同時染3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猖獗期間,各地實施嚴厲的社交距離防疫措施,包括限制民眾外出,這或影響兒童免疫系統發展。美國醫生發現隨著夏季來臨,流感和嚴重感冒個案並未像往常一樣下降,甚至有兒童同時感染3種病毒,他們認為這可能與封城禁足和戴口罩導致免疫系統變弱有關。

耶魯大學兒科副教授Thomas Murray向《華盛頓郵報》稱,其團隊研究7種兒童普遍感染的病毒,包括引起呼吸系統感染的腺病毒、鼻病毒、人類呼吸道合胞病毒、人類偏肺病毒、流感、副流感和冠狀病毒。他說,部分兒童求診時染有兩種病毒,少部分人甚至是3種,「在全年裡面並不常見,5、6月更加不常見」。英國《每日郵報》指,根據美國疾控中心數據,兒童流感的感染率整體都下降,但夏季剛開始數周卻出現不尋常的增加,這段時間呼吸道感染通常沉寂下來。

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流感季節的常態,美國數據指當地兒童呼吸道疾病個案並未在夏季來臨時減退。(資料圖片)

普通感冒變嚴重到入院

另一奇怪現象是鼻病毒(即普通感冒)通常不會嚴重到入院治療,但現在卻要入院。人類呼吸道合胞病毒正常來說也會像流感在較溫暖的天氣下減退,惟現在卻不是。不過,有一種流感病毒卻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後消失,「山形縣」型流感病毒自2020年初開始沒有再出現,研究員認為該病毒可能已滅絕或處休眠狀態等待時機再出現。有流行病學家認為,有關情況是大型自然實驗,美國人普遍人口無接觸過這種病毒,對其無免疫,當它再出現時,或令大眾容易受感染。

病毒

爆疫期間出生的嬰兒,因少接觸各類病毒或影響免疫系統發展。(資料圖片)

爆疫期間出生嬰兒值得關注

另有病毒學家指,過去的常態已改變,兒童無論在任何季節都可能患上發熱疾病。而有關改變將令醫院重新評估對人類呼吸道合胞病毒的應對方針,該病毒在英國每年約有6萬名5歲以下兒童感染後須入院,它可造成致命的肺部感染,年輕人尤為受影響。耶魯大學免疫生物學家Ellen Foxman稱,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出生的嬰兒對科學家來說值得關注,「在肺部發展重要時期,這些孩子完全無接觸過病毒」。這或影響他們的免疫系統發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