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0-18 20:42:23

新冠肺炎|美專家福奇警告BQ.1和BQ.1.1傳播快「幾麻煩」 港近日現首宗

分享:
福奇

美國抗疫專家福奇。(資料圖片)

日前香港發現首宗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 BA.5亞系的變異株BQ.1.1,而該病毒與同為BA.5亞系變種的BQ.1,目前在美國有蔓延趨勢。隨著冬季來臨,美國總統顧問、防疫專家福奇警告,BQ.1和BQ.1.1「相當麻煩」,兩者均擁有逃避抗體的特質,無論是染疫或注射疫苗後產生的抗體,值得警惕。

新冠病毒|BQ.1.1一星期前還未列入關注名單

根據美國疾控中心數據,BQ.1和BQ.1.1佔全美目前確診個案逾10%,它們1星期前還未嚴重到列入關注名單。美媒指,雖然暫未知這兩種變種最終會否取代BA.5成為美國主流病毒株,但若它們真的快速傳播,可能令確診個案、入院和死亡宗數掉頭上升。福奇上周五接受訪問時指出,即使染疫個案和入院人數下跌,但不應過早宣布抗疫勝利,須要監察這些冒起的變種病毒株。報道指,BA.5現時仍佔美國確診近68%,而BQ.1和BQ.1.1於紐約市等大都會地區佔近20%;大都會地區因人口密集和多國際旅客,不少專家都視為是新冠肺炎爆發的指標。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BQ.1.1善於逃避抗體

福奇形容BQ.1和BQ.1.1擁有「雙倍時間」,意指它們傳播速度快,尤其是BQ.1.1善於逃避感染或注射疫苗後產生的抗體。北京大學科學家之前的研究也指,BQ.1.1逃避抗體的能力「遠超」BA.5,並且可逃避感染BA.5後的免疫,以及部分抗體藥物,包括Bebtelovimab和Evusheld(恩適得)。不過,有指BQ.1和BQ.1.1源自BA.5,這代表針對Omicron的新加強劑疫苗理應可起部分保護作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