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1-12 18:36:27

日本地震|政府招募護理人員到災區支援 紅十字會人員指寒冷天氣及道路受阻影響救援

分享:
日本政府招募護理人員進入地震災區。(美聯社)

日本政府招募護理人員進入地震災區。(美聯社)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的大地震,至今已經接近兩星期。日本厚生勞働省在全國招募護理人員,前赴災區以協助照顧當地的長者。而早前到災區救援的紅十字會醫療隊,在接受訪問時指,災區的寒冷天氣及道路斷裂,令到當地的救援面對困難。日本政府已表示,將安排災區災民「二次避難」,暫時搬到鄰近的縣市。

日本厚生勞働省指,石川縣內不少的安老院舍在地震中受傷損害,也令到相關的職員未能到當地工作,令災區的照顧面臨人手不足的問題。當局表示,已要求縣政府統計需要的人數,並調整派員的數字。當局預計有關人員在下周一(15日)進入災區,至少一個月。石川縣今日(12日)公布死亡人數是215人,然而與地震後的災害的死亡人數就增至14人,有關的災害是指因為地震造成需要避難,影響有關災民的健康而惡化及死亡的狀況。

至今日下午2時,石川縣指當地13個市及町的避難所,仍有22,851入住。全縣10個市及町仍有約55,990戶斷水以及12,600戶停電。日本氣象廳又指,雖然能登半島的地震次數開始減少,但是面向日本海地區仍有大規模地震發生,呼籲居民仍需要注意。

天氣及道路狀況影響救援工作。(美聯社)

天氣及道路狀況影響救援工作。(美聯社)

醫生:積雪令一些地方無法到達

日本紅十字會的人員早前進入災區進行救援,多個分部在周三(10日)陸續離開。其中琦玉縣支部接受訪問講解現時災區面對的問題。其中有醫生表示,他們上星期在珠洲市走訪多個避難所提供醫療協助。他們指:「我們最初不了解情況,因此到避難所了解災情。當地的通訊狀況很惡劣,有些地方連搜索都很困難。」雖然有過311地震的經驗,但醫生也指出在寒冷及大雪天氣影響,大雪令路面狀況看不清楚,不知道有些路面出現裂縫,而積雪也令一些地方無法到達。他們又指,在缺電缺水之下,只能透過蠟燭去觀察受害人,而一些地區被圍困,加上當地長者不少,難以將他們帶離災區。

有護士指出,當地因為斷水的問題,令衞生情況惡化。就像是一些臨時的廁所,堆積的排泄物都需要盡快清理。他們在周二(9日)呼籲災區的災民撤離。護士表示,一些災民指不想離開自己長大的地方,然而他們指,即使短暫離開一下,還是保住生命重要。他們又指,預計為災區提供醫療支援會需要一段長時間,原因是當地的臨時居所不足,因此在災民得到居所前仍有醫療支援的需要。

日本能登半島地震多處仍等待救援。(美聯社)

日本能登半島地震多處仍等待救援。(美聯社)

下月安排居民二次避難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林芳正就表示,已準備好協助地震災民進行二次避難。預計會在下月底,安排災民到災區4個縣較安全地方,估計可容納最多9,300人,而連同鄰近的長野、岐阜及滋賀縣更可確保容納1.3萬人。林又表示,理解一些災民對離開習慣的地方感到不安,因此政府會因應災民意願尋找適合的避難所。同時政府會與觀光廳及石川政府商討,以確保有足夠的住宿設施。石川縣知事馳浩就表示,如果部份被孤立地區的道路恢復有困難,以及可能需要長時間面對孤立狀況,會要求有關地區的村落居民全數撤離。另外,在地震後造成當地的漁港水深變淺,令石川縣有約250隻漁船擱淺。

日本宮內廳宣布,德仁天皇與皇后向受災的石川、富山及新潟縣提供捐款。宮內廳又指,天皇對有關地方受災感到悲痛,渴望到災區進行探訪,但不希望對當地救援工作造成困擾而押後。

日本石川縣災區。(美聯社)

日本石川縣災區。(美聯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