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4-17 14:49:50

日本更換新款紙鈔 拉麵店開支增加盼政府補貼

分享:
因應日本推出新鈔,令食肆自助售票機需要更新。(網上圖片)

因應日本推出新鈔,令食肆自助售票機需要更新。(網上圖片)

日本拉麵店倒閉數字,在去年創下新高。日本媒體報道,拉麵店受到材料費的上升影響,令經營陷入困境,而新的挑戰來自日本的新鈔票,原因是日本不少拉麵店都以自助售票方式點餐,在新鈔票登場下,店舖需要額外付出每台100萬日圓(約5萬港元)的費用去更新設備。

根據日本東京的商會研究,指去年的拉麵店破產數字達45宗,是自2009年有紀錄以來最多。日本媒體到其中一間拉麵店了解,店舖表示材料價格比疫情前增加1.5倍,但食肆仍只能夠盡量維持現時的售價。店長表示:「我不想超過900日圓的門檻,所以我別無選擇只有維持價格。」店內的拉麵基本售價仍只是830日圓。

日本將推出新鈔票。(日本銀行X)

日本將推出新鈔票。(日本銀行X)

不過日本會在今年7月發行新的鈔票,將令拉麵店成本增加。報道指,就像訪問的拉麵店,要將自動售票機的系統升級至可以應對新鈔票,每台機器就要100萬日圓。店長指:「這是更負面的,要賺夠100萬並不簡單,即使每日賣到100碗,也要半年至1年時間才返本。雖然店舖所在的地區政府,願意為有關的系統更新作出最多30萬日圓補助,但店長指既然是國家的決定,應該由國家來承擔責任。

報道指,日本的一些專家相信,因為新鈔票的影響,拉麵店的破產數字仍然會處於高位。日本經濟分析師表示:「拉麵店經營困難,有8成店可能在3年內就倒閉。如果政府能提供更多補助,那會比較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