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4-21 17:47:02

日本約90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 中方提出交涉促反省歷史

分享:
岸田文雄向神社供奉真榊。(路透社)

岸田文雄向神社供奉真榊。(路透社)

今日(21日)開始是日本靖國神社春季大祭的開始,首相岸田文雄未有出席,僅奉上「真榊」的祭品供奉,不過仍有約90名的跨黨派國會議會出席,當中包括經濟安保大臣的高市早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就表示,中方堅決反對日方有關靖國神社消極動向,並已向日方提出交涉。

作為靖國神社春秋二祭的春季大祭,在今日開始。岸田文雄早前已表明不會到神社參拜,但仍會供奉祭品。在他供奉的「真榊」上,有寫上「內閣總理大臣.岸田文雄」的字樣。而日本國會跨黨派的靖國神社參拜議員會,今日就有87名議員出席參拜,當中包括76名自民黨、7名日本維新會、1名立憲民主黨以及3名無所屬及其他代表議員。議員聯盟的副會長逢澤一郎表示:「今日日本繁榮及和平的基礎,有很多戰死者以及英靈。我們必須再次表示感謝。」

Ad Block
岸田文雄未有出席祭禮。(美聯社)

岸田文雄未有出席祭禮。(美聯社)

另外,日本內閣成員,經濟安保大臣高市早苗在下午以國家官員身份參拜,她表示有關的參拜費用是私人支付。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以及對外發動侵略戰爭的精神象徵,供奉14名二戰的甲級戰犯,中方堅決反對,並已向日方提出交涉。汪文斌表示,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及反省侵略歷史的表態和承諾,徹底與軍國主義切割。

南韓抗議促正視歷史

同樣提出抗議的亦有南韓,南韓外交部發言人對岸田文雄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以及有內閣成員參拜提出抗議,並為事件感到「深表遺憾和失望」。發言人指「對日本的領導人再次參拜美化侵略戰爭、供奉戰犯的靖國神社,為此我們深表失望。我們敦促日本負責任的人士正視歷史,以謙遜和真正的反省行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