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9-12 15:01:15

日本計劃輸入外國人司機 國土交通省稱考慮更改輸入技能內容

分享:
日本計劃擴大引入外國司機。(網上圖片)

日本計劃擴大引入外國司機。(網上圖片)

日本傳媒報道,因應着包括貨車、巴士以及的士司機人手嚴重不足,國土交通省計劃加大輸入外勞的計劃以彌補有關方面的不足。並計劃在今年度將運輸業加入在出入境在留廳的協議,以外國人材彌補有關的國內勞動力不足狀況。

由於日本的新法例將在2024年4月,要求運輸業將貨車司機的加班時間,限制在每年960小時,令有關業界的人手短缺情況將進一步嚴重。全日本貨車協會、日本巴士協會以及日本全國的士聯會的3個團體,在今年的目標中已列明,會要求將有關的工作,列入「特定技能」的對象,讓業界可以藉此輸入海外勞工。

Ad Block
日本計劃增加外勞司機。(網上圖片) 日本計劃增加外勞司機。(網上圖片)

日本國土交通省亦都已經預計到未來5年的勞動人力問題,並預計將輸入的外國人數字,準備針對有關相應行業的司機,要求作出包括裝卸行李以及與乘客溝通技巧的技能測試。

日本傳媒指,的士業界目前需要確保年輕人入行。原因是在2022年度,日本的的士業司機平均年齡達58.3歲,當中高齡司機是主力。而在2011年,全日本的的士司機有34萬,至2021年減至22萬,10年減少約3成多。的士聯會表示,因為新冠疫情高齡司機怕感染而退休增加,令近年人手不足情況更加嚴重。

Ad Block

需為外國人更改考牌方式

不過報道指,一般在日本駕駛貨車,只需要在日本取得駕駛執照,但要駕駛巴士及的士,需要「第二種駕駛執照」,有關的執照的測試,需要用日語進行,對外國人來說較為困難。故此當局將有需要考慮為外國人而更改有關的考試制度。日本在2019年起推出「特定技能」的外勞輸入計劃後,就有關護理以及建築業在內的12個行業,設定了34.5萬人的上限。而預計在2024年後,將會在今年的內閣會議中再決定上限人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