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12-19 15:21:02

日本醫生受託協助「漸凍人」安樂死 被判囚兩年半

分享:
被指協助ALS病人安樂死的兩名醫生山本直樹(左)及大久保愉一。(網上圖片)

被指協助ALS病人安樂死的兩名醫生山本直樹(左)及大久保愉一。(網上圖片)

日本兩名醫生,涉嫌在2019年協助一名患有不治之症的漸凍人症女病人進行安樂死。其中一名受委託的醫生山本直樹,今日(19日)在京都地方法院,被判囚2年半。而早前他與同案另一名醫生大久保愉一涉嫌殺害父親,已被判囚13年,正等候上訴。

因為日本沒有安樂死的法例,令有關的判決受其他漸凍人症的患者及家屬都關注。案情指山本直樹在2019年11月30日,接受大久保愉一的委託,為一位居於京都的51歲漸凍人患者進行安樂死。二人向患者的胃注射藥物,讓患者最終因為急性的藥物中毒而死亡。檢察官指出,從山本及大久保的電郵已明顯證明二人是共謀,山本在現場負責監視,而大久保負責注射。而在案發前,山本從女死者銀行戶口獲得130萬日圓的報酬。

山本直樹協助漸凍人安樂死被判囚。(新聞截圖)

山本直樹協助漸凍人安樂死被判囚。(新聞截圖)

另一被告明年判刑

檢方指,山本利用社會弱勢面對生死的抉擇,踐踏生命的價格當成一盤生意,要求法院嚴懲,提出6年的判刑要求。辯方就指,有關的計劃是大久保與女死者商議,山本只是在前來到女死者的家中,而藥物亦是由大久保負責注射,因此要求無罪。又指,即使山本被認定共謀,但因為山本只是協助的角色,也應獲得緩刑。裁判官最後指出,山本濫用了自己作為醫生的專業知識,然而認為他在案件中屬於從屬的性質,最終僅判處2年半的刑期。

Ad Block

另外,山本及大久保在早前被指涉嫌殺害山本的77歲父親,在今年2月被法院判囚13年,目前正等候在大阪高等法院的上訴。至於大久保的判決,將會在明年1月11日判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