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6-16 13:39:36

日本食評網被指演算法不透明 判違反壟斷法須向餐廳賠償

分享:
日本食評網站被指演算法不透明,遭一間餐廳索儐。(網頁截圖)

日本食評網站被指演算法不透明,遭一間餐廳索儐。(網頁截圖)

約朋友食飯,有時候會參考一下坊間的一些飲食點評網站,尋找美食與友人聚會,不過究竟當中是如何評分,如何決定這一間餐廳排名會比另一間優先?日本其中一間主要的飲食網站「食網誌」被東京一間韓國料理店入稟,指控其演算法不透明,違反日本的《反壟斷法》中亂用獨有優勢,今日(16日)被東京法院裁定須賠償3,840萬日圓(約224.34萬港元)。

「食網誌」是日本一個著名的飲食網站,當中可以讓用家搜尋以及對食肆作出評價。然而,東京的一間韓國燒肉連鎖店「韓流村」就指控自己的評分被網站無理地調低,令食肆構成損失,入稟法院索償約6.4億日圓(約3,504.4萬港元)。而東京地方法院今日裁決,指網站違反《反壟斷法》,亂用地位優勢。

案件指,網站雖然設有用家的評分系統,當中目前在全日本的82萬間食肆有達4,000萬個評價,而網站雖然每月更新兩次,但是有關的排名並不是單純以用家的評分來排名,而是會有網站獨自的演算法,稱為防止有人不正當操控評分,但未有交代有關的計算方式。而法庭指出,現時有很多人利用網站尋找食肆,若然店家的排名有所變動,會對餐廳的食客數量造成影響,因此判網站需要賠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