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12-05 04:30:20
日報

日睡萬次 研究︰企鵝睡覺只瞓4秒

分享:
企鵝睡眠

研究人員指南極企鵝只會淺睡。(互聯網)

法國里昂神經科學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追蹤了南極洲喬治王島(King George Island)上,需要輪流孵化企鵝蛋的14隻野生南極企鵝(chinstrap penguin),透過拍攝影片及記錄腦電波分析其睡眠狀況。結果發現,這些企鵝每次只會睡約4秒——不過每天加起來會睡多達1萬次。

儘管這些企鵝從未作深層睡眠,但科學家指這些4秒的「微睡眠」(microsleeps)加起來的總時數,每日也有11小時,可為企鵝提供回復體力作用。首席研究員利布雷爾指︰「人類無法維持這種狀態,但企鵝可以……睡眠比我們在大多數教科書上讀到的多樣性更加複雜。」企鵝父母通常輪流在巢穴孵蛋或照顧幼鳥,若睡眠時間太長可能會讓蛋或幼鳥被捕食。之前的研究人員早於八十年代在庇護所觀察捕來的企鵝,發現企鵝只會短時間進入「昏昏欲睡」狀態,而不會長時間睡覺。研究已在《科學》期刊上發表。

Klook.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