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4-17 14:00:19

有冇搞錯?西班牙保障性罪案受害者新法 反助978名性侵犯減刑

分享: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就性罪案新法存在漏洞致歉。(資料圖片)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就性罪案新法存在漏洞致歉。(資料圖片)

西班牙去年實施打擊性犯罪的新法例,降低性侵案受害人舉證難度,卻因而讓978名性侵犯獲得減刑。首相桑切斯(Pedro Sánchez)周日就此致歉,並承諾盡快修補法律漏洞。

去年10月推行的新法俗稱為「Only yesmeans yes」,一改過去以反抗、威脅、被暴力對待等來判定是否為性犯罪,反之明文規定「非同意的性行為」均可能被視為性侵,其中受害者沉默或被動地順從,都不算是「同意的性行為」。

性侵犯「受惠」 輿論炮轟

然而,新法例將性虐待與性侵視為同一類,刑責合併後,最低刑罰由以往的監禁,變為判處罰款,最高刑罰則提高至判監15年。司法委員會上周五宣布,自新法例實施以來,已有978名性侵犯被減刑,截至上月底,共有104名性侵犯提前獲釋。性侵犯如此「受惠於」新法,隨即引發輿論抨擊。

首相桑切斯周日表示,他相信從國會議員以至反對新法的人,無人會贊成性侵犯減刑,他就此向所有性侵受害者致歉,強調當局正努力堵塞法律漏洞,藉此來捍衛法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