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5-05 04:31:08
日報

有待通過|施最嚴厲制裁 歐盟倡禁運俄石油

分享:
烏克蘭

烏克蘭戰火持續,位於親俄分離分子控制烏東頓涅茨克地區、為俄軍提供補給的儲油庫中彈起火。(路透社)

歐美對俄羅斯實施連串經濟制裁,但仍未能迫使俄軍停止進攻烏克蘭。歐盟周三宣布對俄第六輪制裁措施,於年底前全面禁止輸入俄羅斯石油,為至今最嚴厲的制裁。有關建議仍有待歐盟成員國通過,有分析認為歐盟禁運石油重槌出擊,惟不足以令烏克蘭戰事結束,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都尋求獲豁免,俄庫房仍有進帳,亞洲部分國家也可吸納有關石油供應。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歐洲議會公布新制裁建議,6個月內分階段停止從海運和管道運輸進口俄羅斯原油及提煉產品。若獲通過,這將是歐盟的分水嶺,歐洲多國一直依靠俄羅斯出口能源。馮德萊恩說,「(俄總統)普京必須為其殘暴侵略付上代價,一個高昂代價」。她亦提出,將俄國最大的聯邦儲蓄銀行等3間俄資銀行逐出國際結算系統SWIFT,進一步切斷俄國與國際金融體系的聯繫,以及禁止俄羅斯三大國營傳媒透過有線、衛星或互聯網廣播,指它們是散播普京謊言的喉舌。

俄:歐洲民眾承擔制裁代價

普京發言人稱,有關懲罰性舉動是「雙刃劍」,歐洲民眾為這些制裁所承擔的代價將日漸浮面。分析指,匈牙利和斯洛伐克若獲歐盟豁免不須執行石油禁運措施,兩國可繼續買石油至2023年底,俄國每天仍可有數百萬歐元收入,可以資助普京繼續攻打烏克蘭。分析家認為,歐盟中斷俄天然氣輸入才可顯示歐洲國家阻止普京暴行的政治決心,但歐洲國家對俄天然氣的依賴大過石油。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