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3-18 04:31:48
日報

本年度再排5.4萬噸 福島完成第四次排放核污水

分享:
福島第一核電廠

福島第一核電廠已完成4次核污水排放。(資料圖片)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東電)周日宣布,已完成福島第一核電廠核污水的第4次排放入海工作,即謂2023年度(截至今年3月31日)內的4次排放工作已完成。東電計劃在下月1日起的2024年度,分7次繼續排放約5萬4,600噸核污水。

東電公布,已在周日中午12時16分完成從2月28日開始的新一輪核污水排海工作,而在放射性物質氚的海域監測上,並沒出現超過日本國家標準的數值。這次排放量與過去3次相同,約為7,800噸。

4次排放逾3.1萬噸核污水

東電從去年8月24日首度將福島核污水排入大海,至今4次總計排放3萬1,145噸核污水。東電表示,會以淡水清理管道中剩餘的核污水,亦會繼續在核電廠周邊抽取海水樣本,檢測放射性物質氚的濃度,重申目前未發現氚濃度出現異常。

自核污水排放以來,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數宗事故。去年10月25日,處理核污染水放射性物質過程中,5名操作人員遭含放射性物質廢水意外噴濺到,其中2人因身體表面的輻射量一直沒有降到安全標準值以下,須送院處理。今年2月7日,廠內又發生含放射性物質水外漏事故。本月15日凌晨,福島縣外海發生5.8級地震,東電一度暫停排放核污水。

日本把福島核污水排海,引發中國等鄰近國家不滿,其中中國作出反制,於去年8月核污水排放後即全面禁止進口日本水產品,讓日本帆立貝等出口銳減,原產地北海道等地受到重大影響,迫使水產業者須轉赴美國等地新設加工據點並開拓海外市場。另共同社近日引述消息報道,中國要求日本建立損害賠償機制,以因應核污水排海在未來可能造成的經濟損失,但遭到日方拒絕。

Ad Block

核電廠附近堤壩完工

另外,東電完成在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建設堤壩,以防再次受到海嘯侵襲。堤壩全長約1公里,在1號至4號機組靠海一側的堤壩,由11米加高至13.5至15米,4號機組東南一側亦加至最高16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