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8-03 23:41:06

杜魯多結束18年婚姻 分析:破釜沉舟 擱下私人感情 表明帶領自由黨贏大選決心

分享:
杜魯多與索菲結束18年婚姻。(路透社)

杜魯多與索菲結束18年婚姻。(路透社)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與妻子索菲(Sophie Gregoire)在外界眼中是恩愛夫妻,但杜魯多周三卻擲下震撼彈,突然宣布與結婚18年的索菲分居,令外界譁然。執政自由黨近年因通脹等問題民望持續下滑,杜魯多剛於一周前才大幅改組內閣,現在又宣布分居,民調專家與知情人士分析指,杜魯多欲破釜沉舟,先放下私人感情而專注政務,決心帶領自由黨再贏得下屆大選。

將一起撫育子女

杜魯多與索菲分別在社交網發聲明指,雙方經過多次有意義和艱難的對話後決定分開,強調仍是親密家庭,深愛和尊重彼此。總理辦公室稱兩人已簽署分居協議,將專注撫養子女,一家人下周會一起度假。51歲的杜魯多與48歲的索菲於2005年結婚,育有3名子女,分別15149歲。

杜魯多是歷來第二位在任期間分居的加拿大總理,第一位是他的父親老杜魯多(Pierre Trudeau),他與妻子於1977年分居,1984年在任最後一年離婚。

杜魯多與索菲育有3名子女。(路透社)

杜魯多與索菲育有3名子女。(路透社)

承認婚姻有起有落

杜魯多與索菲識於微時,成年後重遇,2003年一起擔任慈善舞會主持之後便開始約會,婚後是政壇出名的模範夫妻。杜魯多上台初期,兩人常在公眾場合及社交網晒恩愛,但近年同場露面次數卻大減,今年5月初一起出席英王查理斯三世加冕禮,早前一同接待到訪的美國總統拜登。杜魯多在自傳中坦言,其婚姻並非如外界想像般完美,「我們經歷過艱難的起起落落」。索菲曾受訪稱,「沒有一段婚姻是容易的」,去年結婚周年紀念,她在社交網發文指兩人相處有晴天亦有風暴,維持長遠關係要面臨很多挑戰。

Ad Block

面臨個人重大危機

杜魯多2015年就任總理,其後兩度帶領自由黨贏得大選,分析指,婚姻破裂對一向強調家庭重要性的杜魯多構成嚴重的個人危機。杜魯多近年民調支持度持續下滑,下屆大選將於202510月前舉行,有猜測指經歷離異可能令他心灰意冷而退下火線。

然而,接近杜魯多的消息人士指,「他會競選連任」,剛於一周前他才大幅改組內閣,建立核心經濟團隊處理通脹等難題。卡爾頓大學歷史學家Roderick Phillips指出,改組內閣就像在政治上重新出發,而分居就是在個人上重新出發,表明他帶領自由黨勝選的決心。也有分析指,杜魯多予國民精英階層、「離地」的形象,他這次婚姻觸礁,或會博得部分選民同情,認為他也經歷人生低谷,會理解民眾面臨的生活困難。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