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4-22 04:31:18
日報

核武震懾|試射可攜核彈新型洲際導彈 普京形容無敵 警告西方三思

分享:
洲際彈道導彈

俄新型洲際彈道導彈薩爾馬特可攜最少10枚核彈頭。(路透社)

俄羅斯因出兵攻打烏克蘭與西方關係緊張之際,周三首次試射新型洲際導彈薩爾馬特(Sarmat),軍方稱成功擊中近6,000公里遠於堪察加半島的目標。報道指,薩爾馬特可攜帶10枚或以上核彈頭。俄總統普京說,該導彈可穿透所有現代導彈防禦系統,「全球無類似的導彈,長時間內也不會出現」,並警告對俄羅斯懷有任何侵略企圖的西方要三思而行。普京曾指控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拖延戰事。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周三下午3時12分於北部普列謝茨克發射場,發射一枚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並非常成功,導彈各階段飛行運作正常。普京透過視像觀看試射過程,並稱「這真是獨一無二的武器,將加強我們部隊的作戰力量,可靠地確保俄羅斯抵抗外來安全威脅,也可讓那些熱衷瘋狂侵略言論、企圖威脅我們國家的人三思。」俄國防部稱,薩爾馬特是全球威力最強勁的導彈,擁最大的射程範圍,將大大加強俄核武部隊力量,又說該導彈可攜帶高超速音滑行飛行器和其他種類彈頭。

俄羅斯航天局稱,完成所有測試後,將在今年秋季付運薩爾馬特導彈,其負責人羅戈津在通訊平台中更稱今次試射是「送給北約的禮物」。美國國防部淡化事件,發言人指俄國根據美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事前已知會美方計劃試射洲際導彈,「這為例行測試,不是突然。不認為這次試射對美國或其盟友構成威脅」。專家認為,俄國選在下月慶祝二戰勝利日前試射,是要展示其科技成就,並指薩爾馬特導彈可攜帶10枚或以上導彈和誘餌,俄方可選擇在地球極地發射,對地面及衛星雷達及追蹤系統構成挑戰。

Ad Block
Ad Block
普京

普京視像觀看導彈發射。

普京宣布已奪下馬里烏波爾

烏克蘭方面,普京昨宣布南部重鎮馬里烏波爾獲「解放」,變相宣布奪下該市。他亦下令俄軍毋須對烏軍最後據點、市內的亞速鋼鐵廠發動最後攻擊,改為完全封鎖該廠,務求「連一隻烏蠅都飛不出來」,困死烏軍迫其棄械。普京又保證投降烏軍性命安全。

普京

普京(左)昨會見防長紹伊古,宣布馬里烏波爾獲「解放」。(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