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14 04:30:55
日報

楊紫瓊成首位亞洲奧斯卡影后《奇異女俠玩救宇宙》橫掃7獎

分享:
楊紫瓊

楊紫瓊成首位亞洲奧斯卡影后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橫掃7獎

年度影壇盛事《第95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於香港時間昨早舉行,60歲的楊紫瓊憑大熱電影《奇異女俠玩救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下稱《奇》)成為史上首位亞裔奧斯卡影后。在《奇》中飾演母親的楊紫瓊,領獎時多謝每一位母親,包括自己媽媽,「因為所有母親都是超級英雄」,她更特別談到香港,讓她展開演藝之路。獲11項提名的《奇》,橫掃今屆奧斯卡7項大獎,包括最佳電影、導演、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原創劇本及剪接獎,成大贏家。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奪奧斯卡7獎

最佳電影│ 最佳導演:關家永及Daniel Scheinert│最佳女主角:楊紫瓊│最佳男配角:關繼威│最佳女配角:珍美李寇蒂絲(Jamie Lee Curtis)│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剪輯

劇情簡介:講述楊紫瓊飾演的華裔中年婦「王秀蓮」,移民美國多年,突然得到穿越多重宇宙的能力,並被告知必須運用這能力拯救世界,過程中她不但解決了纏擾多年的家庭問題,亦領悟到面對人生的態度。

楊紫瓊

楊紫瓊成首位亞洲奧斯卡影后。

在香港開展演藝生涯的馬來西亞華裔女星楊紫瓊,早前已憑《奇》片「王秀蓮」一角,已拿下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電影女主角、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女主角、獨立精神獎最佳主角演出、國家評論協會最佳女主角等榮譽,今次終摘下從影以來首個小金人,並創造歷史,成為奧斯卡首位亞裔影后。

楊紫瓊與《TÁR》的姬蒂白蘭芝同樣為今屆最佳女主角大熱,而最終由楊紫瓊獲獎。她上台領獎時情緒激動,表示想把榮耀歸於自己的母親以及每一位媽媽,並提到她84歲的母親正在馬來西亞和親友一起看轉播,已經等不及想把小金人帶回家與她分享。同時,她亦感謝開啟其演藝事業的香港夥伴,「謝謝讓我站在你們的肩膀上,讓我今天能站在這裡。」最後,她多謝主辦單位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高呼:「此時正創造歷史!」

楊紫瓊的母親譚慧珍(Janet Yeoh),與一眾親友在吉隆坡一個私人派對,直擊頒獎禮直播,聽到女兒獲獎,楊母興奮得含淚振臂高呼,並說知道女兒一定會贏的,讚楊紫瓊是一個很勤勞的人。

大馬選美出身 來港打出名堂

楊紫瓊在八十年代曾接拍多部港產片飾演打女角色而打響名堂,之後參演的《臥虎藏龍》、《霍元甲》和《藝伎回憶錄》等大片,展現她能文能武的一面。出身於富裕家庭的楊紫瓊,小時候主要學習芭蕾舞曾赴英進修,後來在母親鼓勵下參加選美,1983年獲選「馬來西亞小姐」,代表當地出戰世界小姐。八十年代,她開始到香港發展,84年接拍首部電影《貓頭鷹與小飛象》,翌年在警匪片《皇家師姐》開始打女之路,不但叫好叫座,也開拓了本港以女性為中心的動作片潮流;24歲的楊紫瓊憑《皇家師姐》於1986年獲得第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提名,其後於97年憑《宋家皇朝》再獲最佳女配角提名,至2000年憑《臥虎藏龍》飾俞秀蓮獲提名最佳女主角,84年至今接拍近50部電影。
 

Ad Block
關繼威

關繼威領獎時十分激動。

從難民營到奧斯卡:這是美國夢

《奇》片共奪得7項大獎,除影后楊紫瓊外,奪得最佳男配角獎的關繼威亦與香港有淵源。現年51歲的關繼威首度提名並獲得奧斯卡獎項,成為繼1985年後,第二位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華裔男星;他同時憑在《奇》片橫掃金球獎以及演員工會獎等多個頒獎禮共63個獎項。大會宣布關繼威奪獎時,全場起立拍掌,他在台下非常激動,上台前與楊紫瓊擁抱,上台就高呼,「我媽媽今年84歲,在家睇電視,媽,這是奧斯卡獎。」他指自己難民出身,沒想到今天站在奧斯卡頒獎台領獎,籲大家保持夢想:「這是美國夢!」他又對著鏡頭說:「媽,多謝你的犧牲,多謝弟弟的叮囑,還有我妻子,這20年不斷跟我說,終有一日我會站在頒獎台。」

關繼威生於越南,父親來自中國內地、母親是香港人,曾居於香港越南難民營,後來移民美國。童星出身的他,1984年憑史提芬史匹堡執導的《魔域奇兵》走紅,除演員外,他亦是動作指導、副導及助導,2001年曾接拍港片《無限復活》。
 

楊紫瓊母親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楊潤雄:彰顯香港演員、影圈實力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長楊潤雄昨發文恭賀楊紫瓊獲獎,他表示:「香港電影界孕育了不少傑出的演員和電影工作者,楊紫瓊曾經在香港影壇發展多年,繼而進軍國際發光發亮,成就斐然。這次獲得最高殊榮之一的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項,實至名歸,亦彰顯了香港演員和香港電影圈的實力。」

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王英偉亦恭賀楊紫瓊獲獎,他說香港是楊紫瓊的重要踏腳石,她在香港的發展是其演藝生涯的重要時間。他又指,電影發展局近年經常在海外舉行巡迴放映,向外地介紹香港新導演和新演員,局方亦會資助與亞洲國家合作的電影作品。他相信只要繼續培育新人才,令香港電影與世界接軌,亦令香港人有共鳴,可迎來另一個電影黃金時期。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