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10-08 12:45:19

歐盟外長博雷利12日訪華晤王毅 去風險及反電動車補貼議題成焦點

分享:

歐盟外長博雷利

一名歐盟官員6日表示,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將於下周出訪北京與中國外長王毅會面,預計雙方的會談將圍繞在「去風險」,以及歐盟對華電動車進行反補貼調查等議題。

《法新社》報道,博雷利作為歐盟最高層級的外交官員,預計於10月12至14日展開為期3天的訪華行程。他原定在4月時訪問中國,因為確診COVID-19而推遲,之後他計劃7月訪華,但遭到中國單方面突然取消。

推動「去風險而非脫鉤」

報道稱,博雷利訪華期間會與中國外長王毅就「雙邊關係、外交政策、安全議題」進行會談。歐盟正在推動與北京「去風險而非脫鉤」的互動模式,希望在維持與這個全球第2大經濟體關係的同時,避免過度依賴中國。

歐盟3日公布十大關鍵技術清單。其中半導體、人工智能、量子計算和生物技術被確定為4個關鍵技術領域,對歐洲經濟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儘管歐盟沒有點名去風險化措施針對哪個國家,但普遍認為主要是為防範中國和俄羅斯。

另一議題或為烏俄戰爭

且歐盟近日對中國電動車進行反補貼調查一事惹怒了北京,北京也並警告這項行動將會損害歐盟與中國的貿易關係,如何協調雙邊關係可能成為博雷利此行的重點。

此外報道稱,博雷利與王毅另一個可能討論的議題為烏俄戰爭。儘管中國致力於將自己定位為中立的一方,但歐盟對於中國未譴責俄羅斯侵略行為的立場持批評態度。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Valdis Dombrovskis)9月訪華期間曾表示,北京的立場正在影響中國整個國家的形象。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換季保養防過敏。(am730製圖)

換季保養防過敏。(am730製圖) 換季保養防過敏。(am730製圖) 換季保養防過敏。(am730製圖) 換季保養防過敏。(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