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9-08 18:35:34

氣候變化|荷蘭城市禁肉類產品廣告 創全球首例 反對派批評「獨裁」

分享:
荷蘭西部城市哈倫將禁止公眾場所刊登大部分肉類產品廣告。(互聯網)

荷蘭西部城市哈倫將禁止公眾場所刊登大部分肉類產品廣告。(互聯網)

肉類製品的生產過程中,牲畜會產生大量甲烷等溫室氣體,為了力抗氣候變化,荷蘭城市哈倫(Haarlem)將禁止在公眾場所刊登大部分肉類產品廣告,創全球首例。

哈倫位於荷蘭西部,人口約16萬,鄰近首都阿姆斯特丹。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該市市議會通過從2024年起禁止在公眾場所(例如巴士、庇護所和螢幕上)刊登大部分肉類產品廣告。市議會去年11月已通過法案,直至上周一名議員宣布他已通知廣告業界,這項禁令才引起公眾關注。政府統計顯示,荷蘭約95%人口吃肉,其中20%每天吃。

氣候變化|禁令旨在打擊「劣質肉類」廣告

左翼綠黨(GroenLinks)市議員克拉澤斯(Ziggy Klazes)表示:「這將是荷蘭城市首例,也是歐洲及全球首例,在公眾場所禁止『劣質肉類』廣告。」她指,禁令將針對所有農場密集式飼養牲畜所生產的肉類製品,包括連鎖快餐集團的廣告。據悉,該市對應否禁止有機肉類廣告仍意見分歧。

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阿姆斯特丹及海牙早已禁止刊登航空交通、燃油汽車和化石燃料廣告,哈倫市更踏前一步,禁肉類廣告。惟此禁令卻引發在個人選擇自由和創作表達自由等方面的爭議。

Ad Block
市議員指禁令主要針對農場密集式飼養牲畜所生產的肉類製品。(資料圖片)

市議員指禁令主要針對農場密集式飼養牲畜所生產的肉類製品。(資料圖片)

氣候變化|禁令被批評干預表達自由

荷蘭肉類產品業界及部分政黨批評禁令是對肉食者的審查及污名化。右翼政黨BVNL市議員拉德馬克(Joey Rademaker)發聲明指:「基於政治理由禁止廣告,幾乎等同獨裁。」肉品業界組織Centrale Organisatie voor de Vleessector直斥哈倫當局「告訴市民甚麼是對他們最有益處,是走得太遠了」。

此外,市議會這項禁令的合法性亦受到質疑。有大學法律系教授指出,禁令被視為打擊表達自由,可能因而遭受法律挑戰。對此,克拉澤斯解畫:「你不能因為某個商業而禁其廣告,但你可以為了公眾健康而禁止刊登部分產品的廣告,例如香煙廣告。」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