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1-03 13:11:13

法國禁堂食用即棄餐具 店家稱落實困難 麥當勞仍用即棄杯碟

分享:
因應新法例,麥當勞推出可重用塑膠薯條盒和杯子。(互聯網)

因應新法例,麥當勞推出可重用塑膠薯條盒和杯子。(互聯網)

自元旦起,法國禁止包括快餐店的20個座位以上食肆向堂食顧客提供即棄餐具及食物容器,最高罰款為1.5萬歐元(12.5萬港元),是歐洲實施相關法規的首例,然而在執行上卻遇到許多困難,不少商家坦言「沒準備好」,法例的效率也受到質疑。

法國麥當勞垃圾量驚人

根據生態環境部估計,實施新法例後能少丟棄200億個餐具、杯、碟子等即棄容器,相等於每年減少約18萬噸垃圾。

由於飲食習慣,法國一般餐廳不會使用即棄餐具和容器,因此法例針對的是快餐店。根據非政府組織「法國零浪費」(Zero Waste France)估計,法國麥當勞每秒鐘能製造超過1公斤的即棄包裝垃圾。

連鎖店:除了托盤,其他都是即棄

法例於元旦生效當日,法國各家媒體都走訪快餐店,發現大部分商家仍在使用即棄餐具,例如麥當勞巴黎12區分店,經理對《世界報》承認:「我們還沒準備好。」Burger King也有同樣問題,經理說:「(措施)進行中,但我們需要全部拆掉(裝修),以便裝進洗碗機」。法國最新快餐連鎖G LA DALLE的分店店長坦言不知道新法,稱「除了托盤,全部都是即棄,也沒有加裝洗碗機的計劃」。

生態環境部長Christophe Béchu說,會特別要求連鎖快餐店「樹立楷模」,並預定本月6日與負責人開會,請他們提出行動計劃。幕僚指,對大型連鎖店的要求會更嚴格。

Ad Block
法國麥當勞推出可重用塑膠食物容器。(互聯網)

法國麥當勞推出可重用塑膠食物容器。(互聯網)

Burger King:需拆牆安裝洗碗機

麥當勞表示,從兩年前開始籌劃、測試、推廣,但遇上重大的執行與財務挑戰,目前9成分店已準備好。Burger King表示,每家分店遇到的限制都不同,「部分分店需要拆掉整面牆壁才能在廚房擠出空間放置高溫洗碗機」。

環保餐具容器公司Pyxo創辦人Benjamin Peri告訴《世界報》,最難的不是面對商家,而是「管理好消費者」,並鼓勵他們歸還容器。例如麥當勞在過去幾周測試時,有許多可重用薯條膠盒「不翼而飛」。

小食店謊報座位數目

新法的效率也受質疑。目前只強制堂食使用環保餐具,但某些食店外賣佔營業額的7成,即棄餐具還是會繼續使用,直到下一個關於外賣的禁令實施為止。

Ad Block

此外,「法國零浪費」指出,大部分快餐店仍選用非永續的材料來取代即棄餐具,例如TritanPP材料(聚丙烯)。對此,麥當勞表示,客人有很多兒童,無法使用玻璃。

由於只限於20人座以上食肆,有小型食店謊報人數以規避新法。Béchu保證將密集追蹤,不讓商家謊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