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12-22 13:03:00

泰國一讀通過同婚草案最快明年上路 料成東南亞首國

分享:
泰國一讀通過同婚草案最快明年上路,料成東南亞首國。(網上圖片)

泰國一讀通過同婚草案最快明年上路,料成東南亞首國。(網上圖片)

泰國眾議院周四(21)360票贊成、10票反對,一讀通過同性婚姻的《民事與商事法》修正草案,使泰國往同性婚姻合法化邁出一大步。接著眾議院將組成委員會合併4版本草案,並預計明年可完成二讀及三讀,交參議院通過後再經泰王同意正式宣告,同婚合法即可上路。令泰國有望成為通過同婚法的第一個東南亞國家。

法案內的用語由「男人與女人」修改為「個人」、「先生與妻子」修改為「婚姻夥伴」,促使同性伴侶享有與異性伴侶之間的平等權益。昨天同時一讀通過的前進黨、民主黨,以及民間團體提出的修正版本,眾議院將成立專門的委員會將4個版本合併為一,以內閣版本的為主要架構,共要修正68條法律,這些版本內容差異不大,但是內閣版本主張17歲為合法結婚年齡,而前進黨和民間版本則主張合法年齡為18歲。

法案仍須二讀三讀,眾院通過及泰王宣告。(資料圖片)

法案仍須二讀三讀,眾院通過及泰王宣告。(資料圖片)

法案仍須二讀三讀 眾院通過及泰王宣告

過去泰國曾有不少同性伴侶試圖登記結婚,但有礙現行《民事與商事法》規定,婚姻關係由一男一女組成,因此他們都被戶政單位引述相關條文拒絕。泰國軍政府內閣曾在2018年通過同性伴侶法草案,並送到國會審議,但由於議會選舉使得草案擱置,新國會上台,法律程序又得重來,不過20192023年間,同婚法案始終卡關無法三讀,一直到新總理賽塔(Srettha Thavisin)5月上台後,才得以順利推動。

同婚法修正草案預計在2024年可以二讀及三讀,一旦眾議院完成三讀,法案就會送交至參議院通過,在經過泰王同意後公布於政府公報上,就正式宣告泰國同婚合法上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