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8-30 04:29:58
日報

源自蟒蛇 全球首例 澳婦腦部取出8厘米活寄生蟲

分享:
蛔蟲

(上圖)醫生發現該婦人腦部異常,開腦取出8厘米蛔蟲。(下圖)從婦人腦部取出的蛔蟲。(互聯網)

澳洲一名64歲婦人由起初出現腹痛、咳嗽及發燒等病徵求醫,到後來開始健忘及抑鬱,醫生赫見她腦部「異常」,最終為她開刀,從大腦裡取出一條長達8厘米、活生生的寄生蟲。據報該種寄生蟲常見宿主是蟒蛇,出現在人體是全球首例。

該名婦人因持續3周出現腹痛、腹瀉、乾咳、發燒與盜汗情況,2021年1月到醫院求醫;及至去年再出現健忘及抑鬱症狀,被轉診至坎培拉醫院。該院神經外科醫生班迪(Hari Priya Bandi)看過她的磁力共振掃描(MRI)後,認為其大腦有異常,必須進行手術,結果醫生從婦人腦部裡取出一條寄生蟲。

傳染病醫生塞納納亞克(Sanjaya Senanayake)表示,當時他接到班迪醫生來電,驚恐地告訴他:「天啊,你一定不信,我剛竟在一位女士大腦發現一條活著、正在蠕動的蟲!」

院方之後向外部專家求助,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專家表示,寄生在婦人腦部的是常見於「地氈莫瑞蟒」(Carpet Python)身上的蛔蟲Ophidascaris robertsi。

Ad Block
地氈莫瑞蟒 蟒蛇 蛇

地氈莫瑞蟒

疑採摘植物食用受蛇糞感染

據稱該名婦人住在蟒蛇出沒的湖泊區域附近,雖然並無接觸過蛇,但經常採集湖泊附近植物食用。專家推測她可能觸碰到沾有蟒蛇糞便的野草或植物,再污染廚具及食材,又或食用沾有蛇糞植物,而感染寄生蟲,專家稱該種寄生蟲不會人傳人。該名婦人需持續接受治療,主要為觀察肝臟等器官有否寄生蟲幼蟲,病例已記錄在醫學期刊《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