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5-24 22:12:25

源頭減廢|研究︰回收設施排逾一成塑膠 廢水空氣均驗出微粒

分享:
科學家在英國一間「最先進」的回收廠的廢水及附近空氣中,驗出微塑膠。(資料圖片)

科學家在英國一間「最先進」的回收廠的廢水及附近空氣中,驗出微塑膠。(資料圖片)

不少人以為喝完樽裝飲品,只要把膠樽回收就不會污染環境,塑膠行業也一直將回收作為解決環保問題的關鍵。但一項研究發現,回收塑膠本身亦可釋放大量微塑膠,或達回收量逾一成,危害環境及人類健康,再次反映源頭減廢的重要。

一間不具名的「最先進」回收廠廢水中採樣,發現水中微塑膠量,佔其處理的塑膠量13%。研究人員對比該廠使用過濾系統前後,廢水中的塑膠微粒含量變化,發現過濾器可將微塑膠含量從13%降至6%,但亦相當於每立方米廢水釋放多達75億個塑膠微粒。

微塑膠污染已幾乎無處不在。(互聯網)

微塑膠污染已幾乎無處不在。(互聯網)

塑膠回收|回收廠所排微塑膠 90%小於10微米 

同樣令人關注的是,這些塑膠微粒有九成小於10微米(micron),約為人類紅血球的直徑。科學家已知小於10微米的塑膠微粒,會令人類致病。除了廢水有膠,研究人員亦發現回收廠周圍空氣中有「高水平」的微塑膠,當中逾六成小於10微米。微塑膠通常被認為是任何小於5毫米(millimeter)的塑膠微粒,目前無論是南極洲新降的雪,抑或是海洋深處,都已發現其蹤影。

《衛報》的報道。(互聯網)

《衛報》的報道。(互聯網)

塑膠回收|專家︰敲響警號 應源頭減廢

領導研究的專家布朗(Erina Brown)表示,「我非常震驚……這很可怕,因為回收就是要減少污染並保護環境,但原來卻也在製造巨大問題」。她指上述回收設施很先進,已代表「最佳情況」,包括已安裝過濾系統,很多回收廠並無這樣做。美國環境保護署前高層、現時領導環保團體Beyond Plastics的恩克(Judith Enck)表示:「這些發現令人不安,但不足為奇。這是一個用更少塑膠的警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