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4-01 13:01:00

烏克蘭局勢|俄軍撤離切爾諾貝爾核電廠 據報7車俄軍送醫院治輻射

分享:
俄軍撤離切爾諾貝爾核電廠,據報7車俄軍送醫院治輻射。(資料圖片)

俄軍撤離切爾諾貝爾核電廠,據報7車俄軍送醫院治輻射。(資料圖片)

美國情報表示,俄軍開始撤出烏克蘭切爾諾貝爾核電廠地區。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亦指,有大半俄軍經撤離切爾諾貝爾核電廠。一名切爾諾貝爾核電廠員工在社交平台引述白俄媒體表示,多名俄軍被送往白俄大城戈梅利的輻射醫療中心,據報他們罹患急性輻射綜合症(ARS)。

俄軍224日入侵烏克蘭後不久旋即控制這座已廢棄的核電廠及周圍地區。烏克蘭多次對該核電廠的安全表達關切並要求俄軍撤離,俄軍在場導致廠內人員無法輪替。《路透社》(Reuters)早前引述核電廠工作人員指,俄軍沒有穿著輻射防護裝備,就駕車進入紅色森林(Red Forest),揚起放射塵。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其後證實俄軍在紅色森林內進行防禦,包括挖壕溝等。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引述「國家禁區管理局公共委員會」指出,俄軍在缺乏核生化裝備情況下,闖進紅色森林佈防,當員工成功連絡並告知危險後,對方這才得知自己身處危險之中,甚至對切爾諾貝爾核災亦聞所未聞,最後造成有多達「7輛巴士」的士兵因出現急性輻射綜合症而被送院。

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發生爆炸後,方圓10公里範圍內的松樹吸收輻射後變成紅色,故名「紅色森林」,屬於重污染區。(網上圖片)

核電廠人員指無保護裝備闖紅色森林形同自殺

切爾諾貝爾核電廠員工Yaroslav YemelianenkoFacebook引述白俄羅斯媒體報道,指7輛軍用救護車於1220分駛入白俄城市Gomel的輻射醫療中心,照片顯示車內人員正被送院治療。對於這些人竟在「紅色森林」挖壕溝,他強調:「處理這片土地是有規則的,如果你下命令時有最基本的智力,這些後果都可以避免。」並譏諷:「在紅色森林挖夠壕溝了嗎?渾球!在你短暫的餘生好好承受吧!」有外電引述管理人員形容,俄軍無穿保護裝備就走入紅色森林,形同自殺。

切爾諾貝爾核電廠4號反應堆於前蘇聯時代、1986426日發生爆炸,是歷來最嚴重的核事故,多達60萬人受災,周邊約2,590平方公里範圍成禁區。核電廠方圓10公里範圍內的松樹吸收輻射後變成紅色,故名「紅色森林」,屬於嚴重污染區。核電廠餘下3個反應堆繼續運作至2000年才停用,烏克蘭政府其後興建「石棺」將核電廠4號反應堆包圍以防輻射洩漏。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