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03-14 14:43:39

烏克蘭局勢︱傳國際刑事法院將審理俄羅斯戰爭罪行 並向多人發拘捕令

分享:
國際刑事法庭早前到訪烏克蘭利沃夫。(路透社)

國際刑事法庭早前到訪烏克蘭利沃夫。(路透社)

多個外國傳媒報道,國際刑事法院(ICC)將會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罪行立案,並會向數人發出拘捕令。

《紐約時報》報道,ICC的特別調查小組,在展開工作數月後,將會就俄羅斯的戰爭罪行,啟動首宗國際檢控。報道稱首宗控罪將會指控俄羅斯,綁架烏克蘭的孤兒。而第2宗的指控,會是有關俄軍「毫不留情」向民用設施作出攻擊,當中包括供水系統以及煤氣罐等。

ICC的首席檢察官卡里姆汗(Karim Khan)在上月到訪烏克蘭,調查有關俄羅斯向供電設施發動攻擊。當時卡里姆汗表示:「我們從烏克蘭電網遇襲的數量、規模以至範圍,都看到一個清楚的模式。現在我們要看的是為甚麼會襲擊這些地方,這些是否合法的地點,以及是否有其他原因令他們受襲。」卡里姆汗又指,看到烏克蘭很多地方受襲,並相信是有計劃和方向的襲擊,並會調查是否有人須負上刑事責任。

Ad Block
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卡里姆汗早前與澤連斯基見面。(路透社)

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卡里姆汗早前與澤連斯基見面。(路透社)

將啟動兩宗指控

報道指卡里姆汗將要向負責案件的法官表達有關的控罪,並由法官決定是否符合禁準發出國際拘捕令,或是要求調查人員提供更多的證據。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就事件向ICC作出查詢,不過對方表示不作評論。

而CNN早前亦報道,一名15歲少女與另外344個兒童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就失蹤,烏克蘭政府指控俄羅斯強行將這些兒童帶到俄羅斯,並將這些兒童交到俄羅斯家庭收養,俄方未有否認指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