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3-10 10:17:00

烏克蘭局勢|切爾諾貝爾核電廠斷電恐洩輻射 烏兒童及婦產科醫院被炸(持續更新)

分享:
切爾諾貝爾核電廠斷電恐洩輻射,烏兒童和婦科醫院被炸。(AP)

切爾諾貝爾核電廠斷電恐洩輻射,烏兒童和婦科醫院被炸。(AP)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的戰事踏入第15日,俄軍周三(9日)再在烏克蘭6個城市停火半日,烏克蘭指首都基輔北部有約3,000人安全撤離,但同時指責俄軍繼續炮轟多條人道走廊,令撤離行動被迫中止。烏軍又指控俄軍炮彈擊中馬里烏波爾市(Mariupol)一間兒童及婦產科醫院,造成最少17人受傷。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形容襲擊是暴行和戰爭罪行,再敦促各國在烏克蘭上空設置禁飛區,阻止俄羅斯飛機飛越。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至今已令烏克蘭2,786處軍事基礎設施癱瘓。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指,在2月24日之前,烏克蘭武裝部隊有250架戰機和直升機。俄軍從地面和空中擊毀了89架戰機和57架直升機。烏克蘭90%的軍用機場都已癱瘓。俄羅斯周三對日托米爾(Zhytomyr)進行了戰機轟炸,同時繼續對基輔郊區和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展開炮擊。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引述五角大樓官員透露,俄軍入侵烏克蘭至今,雖折損部份兵員、地面車輛及飛機,但部署在烏克蘭邊境的俄軍約95%仍完好。官員又指,開往基輔的俄軍近日無進展,烏克蘭軍方的抵抗確實讓俄軍進攻速度減緩,特別是在北方。此外,俄軍的燃料、糧食等後勤補給亦疲乏。
 

馬里烏波爾市兒童及婦產科醫院被擊中,院外一片狼藉。(AP) 馬里烏波爾市兒童及婦產科醫院被擊中,受傷孕婦倉忙逃生。(AP) 馬里烏波爾市兒童及婦產科醫院被擊中,孕婦受傷由擔架抬出。(AP) 馬里烏波爾市兒童及婦產科醫院被擊中,人員將屍體包裹。(AP)

馬里烏波爾市兒童及婦產科醫院被擊中

俄軍周三(9日)再在烏克蘭6個城市停火半日,讓平民經人道主義走廊撤離。烏克蘭指基輔北部有約3,000人安全撤離,但同時指責俄軍繼續炮轟多條人道走廊,令撤離行動被迫中止。在東南部的馬里烏波爾市,官員指俄軍投下炸彈,擊中一間兒童及婦產科醫院,造成嚴重破壞,最少17人受傷。在炮擊前數小時,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指責,烏克蘭將醫院的醫護及患者趕走,改裝成戰鬥陣地。烏當局引述馬里烏波爾市市長在Telegram表示,俄羅斯圍攻該市以來,已有1,207位平民死亡。

Ad Block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有兒童被埋在瓦礫,形容襲擊是暴行和戰爭罪行,是俄羅斯在烏克蘭進行種族滅絕的證據,反問醫院如何對俄羅斯構成威脅,呼籲西方國家基同譴責和制裁俄羅斯。

英美等多國都譴責俄羅斯轟炸兒童及婦產科醫院。聯合國(UN)亦對事件表示震驚。世界衞生組織(WHO)指,自俄軍展開行動以來,在烏克蘭錄得18宗醫療設施、工作人員及救護車遇襲報告,導致10死16人受傷,要求立即停止同類襲擊。
 

Ad Block

國際原子能機構對兩核電廠停傳數據感擔憂

烏克蘭國營核電公司表示,由於為切爾諾貝爾核電廠供電的高壓電纜受損,導致核電站電力供應被切斷,由於周邊地區軍事行動仍在繼續,因此無法恢復電力。烏克蘭外長庫列巴也指出,48小時後核廢料儲存設施的冷卻系統將停止,可能釋放放射性物質。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表示,切爾諾貝爾及扎波羅熱核電站的監測系統,已停止向機構總部傳輸數據,對此感到擔憂,但指核廢料儲存設施有足夠的水使核燃料棒充分冷卻以避免事故發生,認為核電廠停電對安全沒有重大影響。機構亦指,切爾諾貝爾核電廠內200多名員工已連續工作多日,身心俱疲,呼籲俄羅斯軍方讓員工休息。

烏克蘭監管機關只能透過電郵與切爾諾貝爾核電站聯繫。據悉,現時仍有逾2,000人在切爾諾貝爾工作密切監控,防範核災難再次發生。此外,俄媒指俄軍已全面控制烏東南部的札波羅結核電廠(Zaporizhzhia Nuclear Power Station),負責守衞的烏軍棄械投降,簽署文件後獲放行。核電廠現由俄軍接管,暫時正常運作。
 

國際原子能機構對兩核電廠停傳數據感擔憂。(AP)

國際原子能機構對兩核電廠停傳數據感擔憂。(AP)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